2009年3月14日

小生命的無奈!


朋友前天還高高興興的告訢我他妻子生了個男孩,
昨天卻通知我他兒子有遺傳性蠶豆症,
我從來没有聽過這個病名,
上網找資料才知道是紅血球內缺乏了G6PD酵素,
不能接觸一些有溶血性和氧化性的東西,
例如不能進食蠶豆,
不能接觸臭丸、龍膽紫(紫藥水)等等,
只要一接觸到就可能會眼睛、面孔發黃,
有點和黃胆症相似,
如情況嚴重者會痾血和休克以致死亡。

朋友表面上沒有什麼,
但我知道他是十分擔心的,
因為蠶豆症是不可能治痊的,
這症狀會一生一世陪伴他的小朋友,
我安慰他說就如有些人有食物敏感一樣,
只要平時小心不接觸到相關的東西就可以了,
現在了解有什麼食物、物件不可以接觸也好,
總好過到發生事情時才知道,
除了精神上支持他外,
我没有什麼東西可以做到,
但願他們一家都平平安安開開心心過活吧!

28 則留言:

梁巔巔 說...

30幾歲, 身邊真係好多朋友生!

亦代表, 我哋正式步入上一代~

c 說...

祝福你的朋友。

the inner space 說...

先祝福小朋友長命百歲無憂無慮!
希望將來有新藥物可以醫到喇,
所以婚前DNA檢查是很重要,
男女雙方的基因遺傳雙衝,
下一代的基因何能變異,
有預知就要做出決定,
應否結婚還是分手,
情到濃時要結婚,
就要決定應否,
要懷孕生育,
實在難說,
要有愛,
那就,
成!

嗌!我又多口咗!

Dozy 說...

藍藥水都唔掂得就真係要小心啦!

新鮮人 說...

巔兄,
我們都「老」了!

新鮮人 說...

c,
代朋友謝謝你! =)

新鮮人 說...

space,
婚前檢查是好的,
但發現了問題真不知如何是好,
我想就算有問題也不需要分手吧,
最多不要小朋友而已,
反正現在世界咁亂,
不生育不是大問題,
最多收養小朋友囉!

新鮮人 說...

dozy,
我知道除了以前提及的東西外,
還有一些都可以不可以接觸的,
可是政府或相關的醫療機構卻没有足夠的支援和資料,
做家長的只要在網上找資料或和有經驗的人吸收知識了!

Tonia 說...

if that can be find out before they have the baby.....then they can have more option to choose.....
Anyway, wish them all the best and good health.

新鮮人 說...

tonia,
他們就是無做到婚前檢查,
所以產生了這次的意外了!

Ruth Tam 說...

That's very worrying.

新鮮人 說...

ruth,
不用太擔心,
只要小心問題不太大,
每樣事情都會有點缺憾,
只要抱着樂觀的心態去面對,
一樣都會向好的方向發展,
這樣人們會開心點啊!

pegpeg 說...

這個是隱性遺傳的...父母其中一方有因子, 小朋友未必有ga...

有時都無可避免的...
每年都有成千個新生bb會有的...

其實小朋友會跟普通小朋友無異, 不過日常生活要好小心...

希望你的朋友跟bb會快快樂樂...

anmary 說...

其實我也有考慮"婚前檢查"的事.
如果檢查出兩人有問題, 是不是分手?
還是不生育呢?
唉... 覺得這是一個很難的問題呢...

anyways, 祝小朋友健康成長!

新鮮人 說...

pegpeg,
幫我朋友謝謝你呀!

祝你生個又肥又白嘅小b! =p

新鮮人 說...

anmary,
謝謝你!
個人覺得如果發現有問題最多唔生,
點會放手咁化學呢?
結婚和生仔係兩件事,
唔應該混和一齊看嘛,
唔生咪唔生囉,
有乜咁大件事呢?

NaNa 說...

婚前檢查應該CHECK不到的,在BB出世時驗臍帶血才CHECK到的~

我表弟都有蠶豆症,其實蠶豆症只是很少事,和平常人無異,只要避開會至敏的物質便可,比有濕疹這類麻煩的病好好多呢~

所以叫你的朋友不要擔心啦~~~~~

新鮮人 說...

nana,
謝謝你,
我會用你的說話安忍我朋友的! =)

微豆 Haricot 說...

If the risk is life-threatening, your friend should ask the doctor whether the kid (when he is older) should wear an emergency medical tag or a wrist band that states the nature of his medical problem and the appropriate response/treatment in case of emergency.

新鮮人 說...

微豆,
你說得對,
相信他已經做着這樣預備了!
thanks! =)

anmary 說...

hahahaha!!! 你的回應好"男人"呢=p

對女人來說, 結婚跟生仔是同一件事來的嘛!

女人的解決方法應該是跟醫生商討盡量不影響下一代的情況下生育吧! 因為其實現在如果驗出兩人的基因真的有問題, 或有遺傳感染的病, 醫學上也有很多解決方法的.

最簡單的以我所知, 其中一些病其實只要bb不經產道出生就可以避免, 所以有些媽媽是一定要開刀生產的.

對了, bb的情況現在怎樣呢?

新鮮人 說...

anmary,
結婚不一定要生啊,
當然不少女性有強烈的母性,
想希望生得一個半個吧,
如果真係好想生,
當然盡力想辨法去解決,
但是没辨法嘅都無計喎,
我就不會為了不能有下一代就放棄一段深厚的感情了,
最多去領養囉!

anmary 說...

喂喂.. "難道要分手?"是反問句... 我沒有這個意思呀...

但現在很多情侶和女人都覺得不生育就不需要結婚, 所以很多時生育跟結婚是同一個project來的.

當然, 只是很多人這樣想啦, 沒說全部人都這樣想...

新鮮人 說...

anmary,
人人想法不同嘛,
我自己只代表自己的想法,
我愛情第一,生孕其次或可以唔生,
當然還要看相方意見!
不過如果因為不能生孕而分開實在太可惜了!

anmary 說...

對啊! 就是人人的想法不同, 有時大家看法真的非常不同時, 我會選擇不留言, 因為這是別人的blog嘛, 在別人那裡發表偉論不如回自己的blog寫一篇自己看法的文章來發洩啦~

我也認識有朋友結婚10年都沒生小孩的, 他們說養狗就夠.

但也認識男的一直不想生, 到女人過了更年期男的又因人老了想法改變而找了個年輕(仍有生育能力)的女人生...

但我跟你一樣, 就是不會因為不能生育而放棄一段感情, 但如果男的很想要小孩而我不能生, 我想我是會選擇離開的... 因為愛也包括成全嘛...

這又是另一個多角度問題, 所以我也是只說自己的想法啦^^

新鮮人 說...

anmary,
那個男人年青時不想生,
老了又想生,
但老婆生不了就揾第個生?
佢有無同佢老婆討論過架?
做人唔可以咁自私喎!

anmary 說...

對啊... 真的很自私...

當年也不是老婆不想生, 是他自己不想生, 現在老了覺得無子無女人生有遺憾, 他向老婆道歉說他真的很想生, 老婆覺得受不了所以決定離婚, 也因為不想新生的小生命做私生子.

她看似很偉大, 但其實也是沒有選擇吧...
怪只怪當年她沒有堅持自己的想法.

有時真的覺得很不公平, 男人想生仔, 到了80歲都仍然可以生, 女人卻不能, 時間過了就是過了.

其實人的想法在不同階段都會有所不同.

也有朋友的老婆不肯生, 他30歲結婚時覺得沒問題, 現在36歲的他卻改變了, 但他老婆堅持不生, 還說: 當日嫁你時你答應了我不用生的! 你現在是不是想反悔?

唉...

新鮮人 說...

anmary,
無論點都好,
都應該考慮另一半的感受,
因為陪伴自己走餘下人生的是自己的老伴,
臨老生子,有無諗過生活費和教養的問題,
不孝子頂趾鞋,
到時連自己嘅養老金都畀佢攞埋就知死囉,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