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五四精神?

雖然不會有人有興趣看這樣的題材,
但最後還是寫下了一點感受和愚見。

「五四運動」已是九十年前的事了,
曾經親身參予過這運動相信已全數離開了。
但有多少人還會記得這場影響中國政治、文化深遠的運動呢?
或許應該問現今有多少人真正清楚什麼是「五四精神」呢?
不少人知道的是九十年前的五月四日,
由於巴黎和會中列強漠視中國權益,
強行把德國在山東半島的權益轉送給日本,
從而引發當時的北大學生強烈不滿,
繼而上街遊行、工商亦相繼罷工罷市,
峰煙迅速席捲北京、天津、上海、南京等地,
一時間「外爭國權,內懲國賊」的口號響遍全國,
所以「五四運動」可謂是一次愛國主義的最高潮。
雖然北洋政府在群眾壓力下最終都没有簽下巴黎和約,
其後的《解決山東問題懸案條約》亦把山東半島歸還中國,
但日本人在山東依然享有高度特權,
無形中表示歸還山東只是形式問題,
實際利益還是歸於日本的!

如果說五月四日的「五四運動」即是「五四精神」實在有點以偏概全,
要知道上世紀初「新文學運動」才是「五四運動」的啟動者,
當時以胡適為主的「新文學運動」大力提倡白話文,
又引進西方的「民主」、「科學」思想,
鼓吹當代年青人要培育獨立而又務實的思考方式,
希望從根本上改變中國人以往的因循性,迷信性和奴隸性,
可惜隨後幾十年大量西方思潮湧入中國,
國民漸漸沈迷於各式各樣的浪漫政治理念,
瘋狂的吹捧各樣還在摸索階段的新思維,
強行在中國進行一次又一次的激烈的改革,
但這些「改革」不單不能真正改變中國人的思維,
相反只是帶給人民無盡的苦痛。
九十年後的今天,
當我們再次回顧「五四運動」時,
究竟有多少人真正落實了「民主」和「科學」精神呢?
又有多少人明白清晰頭腦、獨立思考的重要性呢?
現在我們看到的只是一些情緒高漲的狂熱愛國份子在搖旗吶喊,
希望中國能以最快的速度從以往的屈辱翻身過來,
隨着中國經濟近年飛快躍進,
有些人更盲目幻想着中國理應成為下一個「統治世界」的國家,
這些無知的思想不單與五四的民主和科學精神毫無關係,
實則只會把中國慢慢推向災難的邊緣!

6 則留言:

the inner space 說...

馬家輝在明報的文章

昨日乃「五四運動」90周年,特區各路獨立時評英雄皆有文章或紀念或反思,幾乎異口同聲地指摘中國官方的「五四觀點」過於偏頗扭曲;他們認為,中國官方只願強調「愛國主義」和「賽先生」而不願多談「德先生」與「批判精神」,等於「閹割」了五四、「侮辱」了五四,也等於,「對不起」五四。

這類批評令我聯想到一篇寫於「五四運動」80周年的紀念文章,作者乃北京大學教授陳平原,標題叫做〈走出「五四」〉。 該文起始引述了由「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編輯出版的《簡明不列顛百科全書》中的一段詞條解釋,談的正是五四運動,陳教授指出,詞條史實之錯漏顛倒,嚴重程度令人咋舌。

百科詞條是這樣說的﹕
「1919年1月,各協約國談判對德和約,消息傳到中國,中國人得悉和會決定將原德國在中國山東省的特權轉交給日本,同時日本政府對以軍閥袁世凱為首的北京政府發出最後通牒,提出二十一條要求,企圖獨自支配全中國……五四運動前夕,一些激進的知識分子如李大釗、陳獨秀、毛澤東開始創辦刊物、發表文章,提倡民主和科學,批判中國傳統文化,傳播馬克思主義思想,推動新文化……」

對此詞條,陳平原教授是這樣反駁的﹕
「二十一條乃日本帝國主義妄圖滅亡中國的秘密條款,由日駐華公使於1915年1月當面向袁世凱提出。同年5月7日,日本提出最後通牒,要袁世凱在48小時內答覆。兩天後,袁除對五號條款聲明『容日後商議』外,基本接受日本要求。1919年1月,中國代表在巴黎和會上,要爭取的是廢除『二十一條』,歸還山東,取消列強在華特權等,而不是是否答應『二十一條』。另外,袁世凱死於1916年6月6日,『同時』一說,令人誤會1919年的中國,仍由袁執政。其時中華民國的總統乃徐世昌,總理為錢能訓,外交部長則是率團出席巴黎和會的陸徵祥……談論影響五四運動之得以形成與展開的『知識分子』,李、陳、毛的排列順序令人費解。就算排除『溫和派』的蔡元培與胡適,影響最大的『激進派』,也仍非陳獨秀莫屬。」

陳平原的細心駁辯令我們注意到﹕「五四謬誤」在中國大陸其實無孔不入,官方陳述固然優而為之,學術文化竟亦有以附從,甚至不僅觀點角度有錯,連時空史實也有錯,錯錯錯錯錯,五四運動90年了,錯而未斷,確實愧對當年的愛國仁人志士,而袁世凱先巴黎和會而死卻仍須為巴黎和會負責,泉下有知,恐怕亦忍不住搖頭苦笑。

德先生賽先生之外 還有費小姐Freedom
然而,話說回來,五四運動因巴黎和會而起,抗爭內容確又涉及二十一條約,既是始作俑者,把袁世凱跟廣義的五四運動連在一起,亦非無因,惟有兩點值得特別注意。

首先,袁世凱當初對於日本的強盜要求曾經百般抗拒,其策略之一,是派遣「民國外交俊男」顧維鈞化裝避開日本人的監視掌控,潛入北京的大使區,向英、美使館透露機密,讓日本鬼子的兇狠野心成為紐約和倫敦的新聞頭條,望能經由輿論引起民憤,經由民憤掀動壓力,令日本帝國不敢過於造次胡為。如今回顧五四精神,若從1915年算起,這點「新聞自由」的積極力量亦應被包含在內;換句話說,除了「德先生」和「賽先生」,可別忘了尚有一位後來愈來愈被中國知識界看重的「費小姐」(Freedom),她從一開始就是五四運動的其中一個關鍵元素,地位絕不次於前面的兩位先生,而可悲的是,跟這兩位先生一樣,90年來,她依然未能在中國落地生根。

知恥近乎勇 執著謀自強
其次,二十一條交涉了4個多月,幾經修改,終於簽訂,變成中日新約9條,換文11件;另簽有關解決山東問題的條約1件,換文兩件。跟最先提出的二十一條相比,新約內容對中國算是稍為「溫和」,但肯定仍是喪權辱國,令中國人在日本人面前抬不起頭,故連袁世凱亦在簽約翌日發表了如斯沉痛的公開講話﹕

「為權衡利害,而至不得已接受日本通牒之要求,是何等痛心,何等恥辱。無敵國外患國恆亡,經此大難以後,大家務必認此次接受日本要求為奇恥大辱,本臥薪嘗膽之精神,做奮發有為之事業……埋頭十年與日本抬頭相見,或可尚有希望。我負國民付託之重,決不為亡國之民。但國之興,諸君與有責,國之亡,諸君亦與有責也。」

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唐德剛曾謂袁世凱此番話語乃「發自肺腑的知恥之言」。其實,推而廣之、廣而論之,若要探究真真正正的五四精神,除了可以大論特論口號堂正的「德先生」、「賽先生」和「費小姐」,尚值一談的或許是「知恥」﹕正因知恥,袁世凱於簽約之前才會幾番抗拒日本仔的敲詐勒索;正因知恥,學生才會於簽約之後冒險上街遊行抗議,也才再有4年後的五四運動。一部百年中國史,「知恥」才是推動中國人不斷往前衝刺,跌倒了爬起、再跌倒再爬起的核心動力,其餘的,往往只是手段與方法。

「知恥」的另一種展現形態是「執著」﹕正因知恥,也正因恥辱未清,中國人才會不斷摸索各式各樣的救國方案,左翼的右翼的,進步的保守的,各有所取,目的卻都是希望把中國從恥辱的泥濘中救拔出來。

且以五四運動為例,5月4日的知恥精神固然可敬,5月5日的執著精神更是可嘉,當天早上,北京的中學和大學生代表集會商議,要求政府釋放昨日之被捕學生並懲處相關官員;當天下午,14位校長於北大集會商議,以蔡元培為代表,前往總統府和教育部抗議濫捕、聲援學生;同一天,天津和上海各地亦有學生示威,聲討北京政府的賣國罪行,北京總商會亦就愛國學生被捕之事召開緊急會議,決定抵制日貨,支持學運……槍聲和牢房並沒有嚇怕中國人,濫捕只會令中國人更勇敢,濫殺只會令中國人更精進,五四如此,五五亦是,以至於其後的90年,中國人一直在牢房的關門聲和槍炮的血腥味下奮力前行,正是箇中「知恥」與「執著」,令中國無論遭受多少挫敗與倒退,亦不至於絕望與無望。

2009年5月5日,回看「五四」90周年,近觀「六四」20周年,我看到的是一條叫做「希望」的線頭,從歷史的彼岸接到這岸,然後再往前伸去;終有一天,我相信,能夠伸延到一個我們真正期待的文明盛世。

新鮮人 說...

space,
謝謝你詳細的留言。
你時常說自己是"悲觀"的人,
難得在這方面卻極常"樂觀",
對於中國的未來﹐
經濟上的高速發展是無容置疑,
至於人民思想質數我則未見有多大的改變,
我們時常掛在口邊的「民主」和「科學」只是每一代統治者的統治工具,
就是漢代的儒學、明代的理學一樣,
內裏的真正道理己被人扭曲了,
再加上極其浪漫愛國情懷﹐
國民根本性没有了解和認識到什麼是「民主」、「科學」,
我們看到只是一群被統治者愚弄的"愛國人民",
一群認為為了讓"國家安穩"而接受血腥震壓的笨蛋,
他們根本没有了獨立清晰的分析力能,
他們的想法既不「民主」也不「科學」,
我着實看到今天的大部份的中國人民和當年衝動上街火燒「趙家樓」的青人有明顯的分別,
對於我國的民主發展,
我是抱有不太樂觀的看法,
因為「民主」根本没有真的被中國人民明白!

至於袁世凱的"知恥"云云,
只是他愚弄百姓的政治手法,
這樣只會更明顯反映出他的無能和奸姣!
餘下的什麼毛澤東排名等等根本無關痛癢,
全是當權者的人民的政治思想教育而已!

the inner space 說...

xinxianren xiong:the above was not my words it was copied from Ming Pao senior journalist Dr. Ma Jia Hui

I dont have the talent to OUTput such wordings in my whole LIFE.

I am still pessimistic and skeptic about China development, their propagandist growth and blindfully patriotism.

新鮮人 說...

space,
喔!!
我仲以為最後嗰幾段係你寫添!

梁巔巔 說...

冇公民教育, 人民冇質素, 講乜都冇用~

新鮮人 說...

巔兄,
一針見血!
但問題係政權一向都採用"愚民政秉策",
根本唔想有公民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