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

醜陋而不自知!

我們都會認為自己是「好人」,
口裏說的都是「正義和平」,
害人、計算人的全是別人做的,
自己永遠都好像是「受害者」,
但在你虞我詐的社會裏,
為了自保或是攻擊對手,
有誰敢說自己從没有計算過別人?
自己真的永遠是「正義」的一方嗎?
不要再裝作純潔、天真、無邪,
我、你、他還不是一樣自私,
社會行為模式不是愈來愈醜惡嗎?
可悲的是人類這種生物在不知不覺中接受了自己的腐敗。

11 則留言:

the inner space 說...

BBF I totally agreed with your idea.
My old article:自私自利引致人類滅亡!
has mentioned the great Adams Smith's concept about Self Interest==>『史密斯看自私,他認為人的本質有同情心,但為了生存不能不自私。那是說,自私是無可避免地被逼出來的。非所欲也,不能不自私也。』.............
地球資源頻臨短缺,石油的原油價格,被炒家舞上舞落;飲用的食水污染厲害,不久的將來或已經開始,可飲用淡水成為奢侈品。連呼吸的清新新鮮空氣,都越來越罕有,最妙的是連廢氣排放,都可以厘定 quota 配額,而且可以拿來炒賣,工業大國可以購買,發展中國家未發展國家剩餘的配額,繼續排放廢氣,繼續污染地球。
自私自利的人類,先是但求經濟增長,不斷污染地球,排放有毒氣體,南極臭氧層穿了個洞,已經很多年,溫室效應,兩極的冰冠融化,海水水平線上升,淹沒沿海的低地城市,天氣氣候變異,引發天災。人類不斷開發埋在地下的資源,挖掘地下水源礦藏,開採,開鑿,開礦,發生地坎,山體滑坡,等等人禍。
人類己經因為爭奪僅有資源,人與人爭,家與家爭、族與族闘、國與國闘,爭奪搶奪資源,有利用經濟手段,爆發文的沖突,有利用武力手段,爆發武的沖突,人類自傷殘殺,自取滅亡呢?還是物競而天擇,地球病了,地球就會產生抗體,而抗體最終滅亡人類呢?

here is the link:自私自利引致人類滅亡

新鮮人 說...

space,
話雖如此,
但我還是相信人的心裏還是有仁慈的一方面,
只要「心不死」,
希望還是存在,
至少還有少部人察覺問題所在,
一切還未到不可救護的地步,
只希望明天會更好!

Haricot 微豆 說...

Your point abt self-awareness is important. We should all be aware of where we draw our lines in the sand and why. A person with low principle is still better than someone with no principle at all (including those who follow orders blindly).

新鮮人 說...

微豆,
對,
是自覺,
不過人的底線愈來愈低了!

imak 說...

鮮... both you and i picked the same song for MJ~

imak 說...

plus... 我認同你既講法, 所以我們要不斷自醒, 雖不能改變世界, 總可以身作則, 令下一代不致更腐敗!

新鮮人 說...

imak,
証明我同你一樣咁有taste囉! =p

但願如此,
身教是很重要,
我們都希望社會是愈來愈好吧!
不過有難度,
如今所見的下一代,
比大人還"厲害",
唉~~~~~

匿名 說...

對呀! 我們位位都想做「好人」, 但自私!就是這個自私,明明想做「好人」, 便成為其他自私的人心目中的「壞人」了.
人類要接受自己的腐敗,因為對與錯不易介定.

記得破壞王一戲,周星弛出場是無著衫,警察當然拉他,儘量他已說了真相(他把所有衫給了beggar). 是誰錯了?how to get to a balance point that, we can do right at the same time other thinks we are right as well?

誰想做「壞人」?

新鮮人 說...

gwenzilla,
我明白你的意思,
但我說的是最明顯不過的那些,
例如欺騙、貪婪、欺壓等等醜陋行為,
是自己明知但又繼續做着的壞行為啊!

Ruth Tam 說...

I think it depends on what one wants. Life can be simple if I want and live a simple life.

Last year, I could choose to fight for my interest in the old firm, or I left. In the end, I left. Looking back, not a bad choice.

新鮮人 說...

RUTH,
是自覺還是不想去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