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

人貴自重!


成龍曾經說:「中國人是要管的!」,
此話一出,
他立刻被人駡是中共的"走狗"。
其實這話某程度上是没有錯的,
只是一個不適合的人在不適合的場合說這種話,
才會有如此反效果。

昨天在宜家傢俬進餐,
那裏的汽水都是自動式的,
汽水機上明明寫著「不設添飲」,
但有些貪心人卻偏偏要偷偷的去再添,
一個如是,
其他人見到慌死蝕底又偷偷去再添,
一杯汽水才幾塊錢,
為何要如此失格呢?
外國不少地方都是如此自動提取食物,
人家行之已久都不會出現什麼大問題,
但是一到中國人地方就出現了貪心情況,
看在眼裏真有蒙羞的感覺。

自由本來是十分珍貴的,
但當被誤解和濫用時,
它反而變成一種弊病,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當大家喝望自由的同時,
是不是也要好好檢討自己的自律性和人格呢?

25 則留言:

Ebenezer 說...

Oh! 呢班係唔係香港人嚟架?

the inner space 說...

僑居楓葉國的親友電郵了一篇當地明報頭版的連結給我。新鮮兄有暇細讀後,便可知海外華人"行為"的問題,極為嚴重,已經令到中國外交部,覺得有需要抖正歪風。

【明報專訊】隨著多倫多華裔日益增多,許多華裔愈加注重提高自己的文明形象。為了在更多的華裔當中推廣文明禮貌意識,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昨舉行了一場座談會,邀請多倫多各個社團、商界及留學生代表,共同討論了有關如何樹立海外中國公民文明形象及安全常識方面的話題。

此次座談會由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副總領事張美芳主持,來自多倫多各界的華裔人士代表有近30名。其中包括華聯總會、中國專業人士協會、加拿大華人青年聯合總會、華諮處、多華會及部分商界及留學生代表等。

張美芳在座談會上指出,2008年中國統計的出境資料顯示,該年度由於各種原因出境的中國居民達到4,854萬。

她並表示,提高海外中國公民的文明形象和安全意識,對維護中加兩國的友好關係,以及維護海外華人的人生合法權益,及人生安全都有著積極的作用。

在座談會期間,各界代表圍繞現階段在華裔社區當中仍然存在的一些不文明行為進行了討論。其中比較普遍的包括有商家或租戶為了逃稅而只收現金、在公共場合大聲喧嘩而不顧其他人的感受、來自不同地區的華人搞小圈子而不團結等等。這些不文明行為不僅給華人本身在海外的生活造成一定的障礙,也給本地的社會帶來了一些不穩定因素。

儘管這些不文明現象確存在,但大部分與會代表都贊同老一代華僑為塑造多倫多海外華人的總體形象有積極的貢獻,同時近年來多倫多華裔移民素質也有明顯的提高。

華聯總會主席陳丙丁表示,大多區現有約60萬華人居住,其總體形象還是令人滿意的。

老華僑積極肯幹 新移民素質高

首先,老一輩華僑積極肯幹的生活態度,為加拿大華人贏得了「愛工作、愛家庭和遵紀守法」的良好聲譽;其次,在新一代大陸移民當中,大部分人的教育程度、英文水平和自身素質都今非昔比,這更加為加拿大海外華人樹立文明形象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為了在多倫多華裔中推廣此次座談會的內容,中領館推薦《海外中國公民文明社交指南》和《海外中國公民安全常識》兩本小冊子,希望居民通過總領館的網站或親臨總領館獲取這些具較強指導性和操作性的資料。


連結:
明報加東版八月廿三日星期日頭版
海外中國公民文明社交指南

uncle ray 說...

sorry,但覺得你這文很有問題,像把爭取民主的人跟偷添加汽水的人聯上。

其實他們可以係民賤聯的人士都可以吧?

新鮮人 說...

uncle ray,
這篇没有任何黨派立場,
重點在於自律和自重,
不單止談自由,
放諸任何事上都可以,
因為缺了以上兩點,
任何好事都可以變壞事!

新鮮人 說...

Ebenezer,
肥屍大隻,
兩公婆帶住個小女孩,
看衣著和談話口吻都極之似香港人,
且況不只是一枱人是這樣,
其他人見到都有學。
其實都無謂分,
大家都是中國人,
一定都係醜!

新鮮人 說...

space,
入鄉要隨俗,
也許部份行為在中國不算什麼,
但去到外國就要跟人家的生活習慣和風俗,
否則很易惹人討厭!

anmary 說...

好好笑, 點解見到人哋做衰嘢都會即刻覺得係國內同胞而唔係我哋香港人本身呢?

我覺得你講得好啱, 其實國內真正追求民主自由的人沒有濫用, 香港"真正"追求的也沒有(但其實香港已經很自由), 但就是有很多人打着"自由"的旗幟去爭取一些"不合情理"的自由.

中國人是要管的, 這點我很認同, 因為這是我們的民族性, 試問, 如果老闆放大假, 公司的人會不會蛇王? 我自己也會蛇上facebook啦!

梁巔巔 說...

我啲表弟喺麥當勞飲完啲紙杯, 唔丟. 因為可以喺下次唔駛畀 $ 又可以飲.

DeepC 說...

這多是家教問題啦.

學校唔會咁教學生(如果有學校敎學生做這些事, 那間學校就有問題), 家長唔教又或做壞榜樣, 就會有這些事發生.

嘿嘿 說...

龙生龙
凤生凤
老鼠的儿子会打洞!
这是本能,不是本性吧!?

新鮮人 說...

anmary,
我看見那些不一樣是內地人,
有時當我們看到一些人做出些失禮的事時,
時常會懷疑是內地人做的,
這也很難怪,
因為不少內地人出外旅遊時做出不少醜態,
這是國內外都知的,
不然中國政府都不會呼籲國民出外要"文明旅遊"吧!
當然不是所以中國人都是這樣,
但我們看到的的確為數不少啊!
不過就是香港人又好內地同胞又好,
做了這樣的事出來都是丟臉的事,
一樣要好好檢討!

新鮮人 說...

巔兄,
你表弟令人五體投地了! =____="

新鮮人 說...

deepc,
這不單止是家教問題,
而且已漸漸變成社會風氣,
只要有著數,
什麼人格都可以不要了,
一代傳一代啊!

新鮮人 說...

嘿嘿,
對,
一代傳一代,
而且可能變成社會風氣,
學校有教不要這樣都没有用,
因為看見父母這樣做,
子女自然會跟住去做了!

anmary 說...

呢個我都知... 當我在歐洲第一次因為自己係中國人被人歧視時...我都好唔開心同有啲嬲... 嬲啲人咁無知一竹竿打一船人, 亦嬲啲中國人唔爭氣成日做埋啲"有失國體"嘅事...

不過我話一樣你知, 其實香港人都唔係好得去邊, 但唔係因為我哋好無禮貌, 而係因為我哋好嘈! 日本而家作為最多香港人去旅行嘅地方, 所以有好多酒店都招呼慣香港人. 朝頭早嘅自助早餐永遠有嘢睇! 啲香港人通常俾人帶位帶到最入面而且group你哋一堆坐, 盡量將你哋同其他客人隔離, 原因係香港人太嘈講嘢亦大聲, 完全唔理其實騷擾到其他人! 而且最核突係攞嘢食成日攞一大埋但又食淨好多. 我都見過啲日本人同啲好嫌棄我哋時個樣. 我通常俾佢哋以為係自己人而坐其他地方, 但都聽到有人好大聲而係講廣東話, 嗰吓同樣覺得好失禮...

uncle ray 說...

明白。我想是我太敏感了。

新鮮人 說...

anmary,
你說的我都有聽聞,
而且在日本也親身見過,
一大群人企係街中間,
講嘢又嘈又大聲,
聽清楚原來是廣東話,
而且吻亦是香港式,
當時真係感到好失禮,
所以我都話無論是內地人又好,
香港人又有,
做出失禮的事情,
人家都一樣入哂中國人數,
無分的!

新鮮人 說...

uncle ray,
=)

匿名 說...

喜歡你這樣point out!!香港人一般都自以為自己與內地同胞有很大分別,after all, we all them same, we can come from the same background!! we did the same shameful/embarrassing things in OTHERS eyes. What said we are better than anyone!!

匿名 說...

btw, 你說 "外國不少地方都是如此自動提取食物,", 好多地方都真的有免費 refill就真,我諗當你唔諗住提供免費 refill時,部機唔應該放出嚟,特別好似一些沒有自律性的地方. 其實外國人都不放出來如果他們沒有提供免費 refill的話(most of the places i have been), 人本來就沒有太多自律性呀!

Ruth Tam 說...

Hong Kong is getting more and more "Chinese", i.e. selfish and with no integrity. It's hard for an individual to be different from the culture and the people around them.

Yet, I can understand why Chinese become like this. With what happened in the past few decades, Chinese lost the trust in other people. They have no sense of integrity. When it comes to life and death, people's dark side will be exposed.

匿名 說...

記得我第一次去多倫多,很多汽水機和Coffee壺,添加的 Creame 和 milk 都是放在方便處,自助式的,人人很守規矩。 但香港和大陸移民多了之後,甚麼都要收收埋了。還有大零售商,以前有例在發售後,如不滿意可以完全退款。聽親戚說,現在都有祇是八折回收。還有廁所的廁紙一大圈都上了鎖。

這都是華人中,害群之馬,帶來的禍。其它族群都可能有,但本地人一提起,就先指責華人說,確實事實。

無怪中國外交部,覺得有需要抖正歪風,指令多倫多領事館出來做宣傳,討論了有關如何樹立海外中國公民文明形象。


Space

新鮮人 說...

gwenzilla,
我都相信每一個民族都有自私和唔自私的人,
但人有無自律性會受當地文化環境影響,
相對某些西方國家來說,
中國人的自律性是有點偏低,
就如上面space所說,
加拿大的華人被人批評,
都是因為部份害群之馬所致,
他們把以後的陃習一併帶進加國,
令當地習慣差生變化,
不少本來開放式的東西都没有了,
我不是想說中國人比外國人差,
但事實是很多實例都讓我們知道大家要好好討檢,
有則改之,
無則加勉! =)

新鮮人 說...

ruth,
孔子說:「禮崩樂壞」,
在一個拜金主義的香港尤其顯著,
以往維繫人與人之間秩序的無形規則已經蕩然無存了,
人只看自身利益,
這十年香港經濟不景氣,
這種問題就更加厲重了!

新鮮人 說...

space,
唉~~~
無可否認,
中國人是有劣根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