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漫天迷霧!

昨天聽BLOG友提及觀塘空氣污染指數逹爆標500,
今朝再看報紙才知昨天全港受沙塵暴侵襲,
而觀塘區就是其中一個重災區,
其實近幾日朝早出門口時都見"煙霧迷漫",
視野奇低,
站在月華街竟然看不清APM的高層,
再遠一點的摩登倉更"半層消失"了,
可見風沙厲害之極。

原來看那煙霧是白色茫茫,
以為只是冷熱交錯所產生的水氣,
及後看報紙才知是由北方而下的沙塵暴所致,
當中不單是水氣咁簡單,
實在包含大量微細塵垢,
吸入不單對身體無益,
對氣管、呼吸系統影響極大,
所以醫生呼籲市民盡量不要留身戶外,
避免影響健康。

說開空氣污染,
又令我再次想起香港的屏風樓問題,
就以觀塘的裕民坊重建為例,
經過年來的所謂"資詢",
結果還是要起多層樓高三四十層的高樓大厦,
配合已存在的APM,
把觀塘中心形成一堆又高又密的高樓區,
對空氣流動造成強烈的阻礙。
其實我不明白為何每次重建,
政府腦裏就只有"起高樓大厦"的概念,
重建 = 起高樓 好像緊緊相連,
改不了變不掉一樣,
我明白重建必需要資金,
而地產商就是其中一個錢的來源,
但他們只會起商厦、商場、寫字樓,
而且更愈高愈多愈好,
至多只是加入一些什麼環保包裝,
骨子裏咪又係只得"賺錢"兩個字,
但政府往往處於被動狀態,
任由他們掀着鼻子走,
結果就是一個又一個無聊的大型商場,
還有一楝又一楝高樓大厦起下去,
這樣的所謂"城市重建"簡直是自尋死路,
香港控制不了從北方來的空氣問題,
但卻對本土的城範發展亦毫無長遠的方向,
難怪香港的空氣質數只會愈來愈差,
而政府所做的所謂"藍天行動"卻毫無作用了!

12 則留言:

匿名 說...

香港的空氣污染真係令人好怕呀。。。我怕帶小朋友回香港呀。。

新鮮人 說...

軍師奶,
唉~~~
我都好怕,
你唯有揀天氣好點的日子才回來吧!

anmary 說...

我反而有另一個問題(但當然我也不支持屏風樓!), 如果不起30,40層的高樓大厦, 香港的人遠比香港的土地多, 那又如何解決住屋問題呢?

我小時候也是住觀塘的, 5歲時搬走了, 之後就一直在大埔的鄉村長大, 所以我到今日還是受不了住市區, 不過又有幾多人願意搬到村屋呢?


(我不是反駁你呀! 我只是真的有這個問題而已... 因為別人聽到我住那裡時總會跟我說: 好遠啊!)

新鮮人 說...

anmary,
不一定要起高樓才可以解決居住問題,
現在那些屏風樓是密集式而起,
只因為地產商個個爭住啲海景位,
西龍就是其中之一,
況且起高樓也應該要控制樓與樓之間的距離,
不可亂起一通,
外國都有一定的要求的,
只是香港政府完全不理而已!

macy 說...

新鮮人

自從踏入2010年,我們(不止香港,而是整個地球)好像開始經一些以往未曾經歷過的氣候變化.
今次是一個警號, 可是屏風樓既成事實, 未到死人冧樓, 政府又怎會作怎麼樣的改革.
我住村屋多年, 最近幾年, 空氣也好不到那裡, 因為住了十多年, 旁邊越起越多高樓, 最近又見到一列排開的新樓盤...真叫人沮喪.

新鮮人 說...

macy,
我都明白,
尤其是香港人多地少,
在發展和環境調和要取得平衡真係唔易,
但人類就是這樣,
唔殺到埋身都唔識驚,
到發現事態嚴重時,
可能唯時己晚了,
唉~~~~

伊麵丹 說...

查實果日香港地冇乜地方API唔係500
連新界都500...

香港人想吸新鮮空氣,睇怕要先搭飛機了x_x

新鮮人 說...

伊麵丹,
搭飛機係唔可以開窗架!
哈哈哈~~~

梁巔巔 說...

有一笪地方同 HK 有得比衰, it is 深圳.

新鮮人 說...

巔兄,
上海都唔弱架,
佢哋專力發展,
忽然保育,
內地很多地方都受到破壞,
大好河山受污嚴重,
很可惜呀!

Haricot 微豆 說...

When it comes to making money, some ppl will always have an excuse for doing little or even NOTHING abt the environment. They design tall, crowded 白鸽笼 buildings to maximize occupancy and therefore profit.

It is the role and responsibility of a municipal government to plan and develop a SUSTAINABLE CITY for this and future generations.

新鮮人 說...

微豆,
對,
要攞個平衡點,
政府責無旁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