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說點話!

對於一些自以為是的所謂"民主支持者",
我真係忍唔住要講幾句。

1) 今次不投票不代表支持中共言行
2) 今次不投票不代表人家是奴隸
3) 今次不投票不代表人家不支持民主
4) 泛民不能夠和"民主"劃上等號,正如曾蔭權不能代表港人意願
5) 民主包含了不同人有不同意見的權利,請不要以為排斥異己就是真民主
6) 社會需要不同的聲音,每個人對民主進程有不同的看法,請亙相尊重
7) 對於某些所請"民主派"的激烈行動,不同人可以有不同的看法,不要歧視不苟同他們的人

春秋戰國百家爭鳴,
被譽為我國思潮最豐盛、最發逹的時代,
其珍貴之處在於大家亙相尊重別人的思想,
更甚者可以亙相捨短取長,
把各自理論推向更完美的階段,
就是這樣造就了九流十家的光輝一頁,
今天人們只是沾上一丁點西方"民主理念",
就以為是究天地萬物之真理於一身者實屬井底之蛙。

對於自己相信的理念加以宣揚和推廣是可以理解的,
因為這樣可以亙相交流學習,
但對於和自己想法不同或略有不同者報以輕視實不可取,
推動民主發展者理應明白"民主"是一個讓眾人可各抒己見的概念,
若果某些人心胸狹窄到連這一點都做不到的,
他們有何資格學人家談論"民主"?
政治理論不會只有民主、極權兩端,
有中間偏左,偏右等等,
誰可以說自己的一套就一定是真理?

15 則留言:

the inner space 說...

家母說:她沒有理會甚麽甚麽議題,她祇是為了盡公民責任,參加補選投票而矣,她是選人不是選議題。

但我和她拗,她選果個人是連帶著議題個噃!

恕我愚昧,我不懂解讀這一批選民,還有我不知佔投了給五子有幾多是這樣的票。

新鮮人 說...

space,
政治有灰色地帶,
不是黑和白兩種!

走向民主是主調,
雖然民主是一個比較合理的理論,
但因為由於由人去執行,
而人又有偏頗和私見,
所以很容易出現誤差,
(其實任何制度都會這樣, 只會有人參予)
就如乏民派一樣,
我相信佢哋嘅理念是好的,
但由於當中一些人過於偏激,
又或者部份人含有私慾,
所以出現一些問題,
但我們不能因而抹煞了民主進程的確定性,
我們buy民主的同時就要接收埋部份這樣的"錯誤",
這是必然的過程,
若果因為當中某些"不純"而拒絶向前走,
這樣就會落入由一少撮少人控制大部人的情況,
而且人民没有更換當權者的能力,
這是很危險的行徑,
就如我舉過的北韓例子,
不要說對國家政策發表意見,
就是人民生活温餓都成問題,
但金氏家族一代傳一代下去,
這樣的政治架構為害極大,
我們不可以此為鑑!

嘿嘿 說...

现在您被迫站在灰色地带?
哈哈哈~~~~~

Ruth Tam 說...

Read in HKEJ that most of the people who voted said they did their duty. I am one of the majority. I don't agree with their strategy of using re-election as a negotiation tool. We elected these people already and they should do their job. Whether successful or not is not up to them, but they should at least do their best.

I think they are cashing their goodwill this time already.

the inner space 說...

新鮮兄:”灰色地帶“是否應該”增加透明度“呢?

我今晚重讀了自己的舊文:我的政治 101

攪得咁複雜,這是否人類自己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呢?

Ebenezer 說...

我覺得沒有去投票的人不需要背上不負公民責任的包服,因絕大部份人不投票,在效果上等於不給這次選舉結果有認受性,不去投票的人,等同曲綫地投了反對票!

新鮮人 說...

嘿嘿,
不是被迫,
現在中,
政治就是這樣!

新鮮人 說...

ruth,
我跟你看法是一致的!

新鮮人 說...

space,
這就是人類,
週而復始,
所以更顯出一個建全制度的必需性!

新鮮人 說...

Ebenezer,
我不大同意"不去投票的人,等同曲綫地投了反對票",
就如我上面所說,
不是黑不一定是白,
政治是一樣很複雜的東西,
很多情況人們下不了決定,
但政客常常借用這些"靜默"作為支持自己的論據,
這樣很不夠格,
也不能反應市民的真正想法!

Haricot 微豆 說...

>> ... 今天人們只是沾上一丁點西方"民主理念",就以為是究天地萬物之真理

I agree totally that ppl should not simply do an "organ transplant" of foreign ideas into their own political system w/o considering compatibility and suitability.

>> .... 政治有灰色地帶

True !! Look at the UK, the voters have spoken and sent a clear message to the "extreme" right and left.

>> ... 但由於當中一些人過於偏激,又或者部份人含有私慾 ... 但我們不能因而抹煞 ... 進程的確定性

Excellent point !!! In any political system, there are always people problems and process problems. We have to be careful not to apply process solutions to solve a people problem, and vice versa. Yes, focus on the ppl if there is a ppl problem.

新鮮人 說...

微豆,
謝謝你的留言,
讓我慢慢進一步摸索一些複雜嘅政治思維!

anmary 說...

十分之讚同你的文章!

我沒有投票, 因為我覺得沒有覺得適合的人選而為投票而投票不代表負公民責任.

我沒有投票, 因為我本身不支持5區總辭.

我沒有投票, 但不代表我就如陳偉業所說很多沒投票的人也是支持他們的.

我沒有投票, 不代表我就是支持中央, 支持曾特首, 支持特區政府. 雖然我是比較支持的一群, 但從不盲目.

我沒有投票, 不是因為我就如坊間媒體所言的被政府洗腦, 相信了"5區總辭是浪費人力物人", "所謂公投根本就是攪事", 在這件事一開始, 我已經這麼想了.

我沒有投票, 就是因為相信民主, 用不投票來投了我不支持是次總辭的一票. 真正民主, 就是不同聲音的人都有發言表態的權利, 並不是大聲就會贏的遊戲.

新鮮人 說...

anmary,
任何人都要自己的看法,
只要亙相尊重就好了!

the inner space 說...

2005 否決了政改, 今次我都不想原地踏步, 民主是需要作出妥協的, 我唯有支持"區議會"方案, 但今天讀到一篇文章, 實在令人齒泠.

有普選聯成員擬走精面/文﹕李先知
【明報專訊】曾一度飽受泛民批判、被視為「爛方案」的2012年政改方案,經民主黨與普選聯提出改良建議後,現有望從「殮房」門口搶救回來。經過連日急救,官場中人的最新口氣已明顯出現了變化,開始承認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有望取得47票。今次的搶救過程,令人看到一些政治人物在說理想之餘也有很多自身及黨派利益的計算。有普選聯成員對部分身兼立法會議員的成員,尤其是加入普選聯決策核心的湯家驊及李卓人,眼見方案有望通過後,便準備「走精面」,計劃在議會內投反對票感到相當不滿。

據接近李卓人的知情人士透露,由於李卓人所屬的職工盟,不少成員的政治取態均較激進,因此他正考慮打「退堂鼓」,不會因政府及中央接納了普選聯的「普選區議會代表方案」,而投票支持政府的2012年政改方案。公民黨的湯家驊近月積極參加普選聯的工作,並大力推動溫和民主派與中央的對話,但如今當普選聯方案很大機會成功落實之際,又率先放話,本周立法會表決政改方案時,很可能會跟隨公民黨投票反對2012年的政改方案。

大家可能都會問﹕為何湯、李二人一時會以「對話派」面目示人,但臨門一腳又戴回「反對派」的面譜?政壇耳語謂,這一切都是與選舉政治有關,因為泛民中人都心知肚明,政府的政改方案在社會上確實有不少人反對,特別是年輕人,政治人物為免「無謂」損傷,影響日後自己的選情,於是準備採取最安全的對策——回歸原來的「反對派」面目,無謂下次選舉時被激進派找來攻擊的藉口。

不少普選聯中人特別生李卓人與湯家驊的氣,因為兩人加入後,要求加入普選聯參與決策的核心,這些日子以來,一直有份推動透過與中央對話,爭取更大民主成分的政改安排,更有份出席上月底與中聯辦副主任李剛的會面,但到臨門一腳,在第一時間跳船,有普選聯中人認為這有欠政治道德。

有普選聯成員甚至在沒有鎂光燈照眼下,親耳聽到有聲言要反對「區議會方案」的泛民中人,私底下揭開肚皮說真話,坦言不知多希望政改方案可獲通過,那麼下屆立法會選舉會多了5個直選議席,自己的席位便可穩如泰山,又不用煩惱是否應為尋出路,要「跳區」參選,所以最好有人捱義氣投支持票云云,聽得他們七孔冒煙。

其實,有民主黨人私下也援引上述的道理來解釋,為何來自新界東的鄭家富及九龍西的涂謹申,要特別在該黨的中委會前表明對支持「普選區議會代表方案」有保留。

李卓人及湯家驊自然不同意這種批評,李卓人坦言明白普選聯有人會對他的傾向反對政改方案感到不高興,但他指普選聯爭取的3點要求(2012年新增區會功能界別議席投票開放予全港市民投票;就「普選」定義作更清晰表述,及設立中央與港人討論政制發展平台)中,職工盟的側重點是要有取消功能組別的終極安排或承諾,跟普選聯將焦點放在區議會方案不同。湯家驊更強調,打從加入普選聯起,已表明是以「民主動力」而非公民黨代表身分加入,故由始至終普選聯不應算他這一票。

不過,有同屬普選聯及民主黨的核心人士指出,他們不能、而且不會強迫普選聯的立法會議員「歸邊」,亦即不會強迫他們對政府的政改方案投贊成票,因為2012年的政改方案通過後,泛民便要再次「團結」起來,一同爭取廢除功能組別選舉。

難怪熟悉北京政情人士也同意,經此一役,大家應可以看清楚,哪些人是在為社會的最大利益努力,哪些人只在計算黨派及個人利益。

.................................


唉, 雖然我沒有選以上兩人, 但讀到如此取態, 真令人心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