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九流小說: 十七歲 的寂寞 (三)



窗外灰藍的天際掛着咸蛋黃的餘輝,
早上下過一會兒小雪,
中午已被微暖的陽光溶掉了,
只留下點點雪迹在樹丫邊,
只剩下兩三片枯葉孤零零的吊在樹枝上,
這個下午很靜很黯。
閣樓裏燈没有開,
只有少許夕陽斜射到書枱上,
阿琪坐在小窗前發呆,
手裏拿着母親寄來的信,
他察覺到母親最近身體好像不太好,
可惜信裏卻没有說些什麼,
他很想回去看看母親,
但手上的錢又不能亂用,
況且母親一定不會讓他這樣回來的,
阿琪心中滿是鬱悶,
總是說不出口又不知怎樣的。

「阿琪! 阿琪!」
樓下忽然傳來一把年青人的叫聲,
阿琪感到很驚奇,
在這裏他没有什麼朋友,
正要打開小窗看時,
叫聲又響起了,
「阿琪你在嗎? 我是阿偉啊!」
阿琪想着難道這個阿愇就是上次遇到那個嗎?
他把頭伸出窗外,
外面的空氣有點寒,
但看到的就正正是那個台灣來的阿偉,
阿偉穿着長袖淺藍色的襯衫、牛仔褲在樓下向他揮舞着雙手,
面上還是掛着笑意盎盎,
他身邊還有一輛放滿了食物的小摺車,
阿琪感到很奇怪但又帶點喜悅,
他們兩個人只是見過一次面、講了幾句話罷了,
本來談不上是什麼朋友,
但現在阿偉卻很熱情的向他招手,
感覺好像很熟絡的樣子,
「唏~阿琪,你真的在家啊!」
「是啊! 你剛買完菜回家去嗎?」
「我買了很多菜,今晚煮滷肉飯,你要來試試嗎?」
「唔......」
「來嘛! 反正我一個人食很悶的,你來嘗嘗吧!」
「那你等我一下,我穿件衣服就來。」
「快點啊!」
阿琪暫時忘卻了煩惱,
這是他這幾個月來第一次不用自己一個人食晚餐,
他輕快的穿了外套、波鞋便衝往樓下了。

走到樓下,
阿偉笑着走到阿琪身邊說:
「今天你没有去買菜啊!累我在超市找了你老半天啦!」
「是啊! 今天有點睏,没有去。」
「没關係,今晚來我家食吧,我燒的菜滿不錯的。」
「不好意思的,怕麻煩到你家人。」
「你說我姑姑嗎?她們一家上星期搬回台南去了,累我忙了一星期幫她收拾啊!」
「你姑姑搬走啦?」
「是啊!我現在一個人住很悶! 所以剛才經過你住處就想找你來了。」
「謝謝啊!」
「謝什麼?」
「謝謝你找我和你一齊食飯。」
「你神經病什麼!? 你陪我食飯還謝我,你不當我是你朋友嚒?」
「是! 是! 是! 我們是朋友!」
「就是嘛,一會你要嘗嘗我燒的滷肉飯,你會喜歡的。」
阿偉就那樣的豪爽直率,
對待新結識的阿琪尤如故友,
那種感覺讓人很温暖很舒服,
尤其是孤單一個在外的異鄉人,
就如冬日暖陽,
没有什麼比這感覺更好了。

他們兩個人說說笑笑,
很快就走到一排兩層高的屋子前面了,
阿偉指着左面最後一間的說:
「那邊前院有個籃球架的就是啦!」
阿琪看到籃球架傍有兩張木板鐵架長椅,
兩邊扭了花的框子有點古典美,
「我姑姑的小兒子時常跟我打籃球的,打累了就躺在長椅休息的。」
「他也跟你姑姑回台南去?」
「是啊! 現在没人陪我打球了,阿琪你會打球嗎?」
「一點點,打得不太好!」
「没關係! 現在陪我打一會吧!」
阿偉没有等他說話就一勁兒衝到屋子裏去拿籃球,
連那小摺車和餸菜也是這樣子掉在屋前算了,
轉眼阿偉就拍打着籃球從屋子裏走出來,
阿偉一手就把球擲到阿琪胸前,
「來! 你攻我守!」
阿琪有點遲疑,
因為自己的球術實在很爛,
中學時只是間中玩玩而己,
「我打得很爛的!」
「怕什麼! 又不是真正比賽,哥兒們玩玩嘛,來吧!」
於是阿琪拍打着籃球上前,
想用最快的步履繞過阿偉趨向球架,
阿偉怎會讓他這麼容易得手,
他亦步亦趨的把阿琪的去路擋着,
雖然阿琪忽左忽右的轉動着,
有時又想從胯下送球出去,
但總是没法逃脫出阿偉那密不透風的攔截,
兩人就是這樣糾纏了差不三分鐘有多,
剛巧讓阿琪在左邊找到了一個空檔,
他立刻就想舉手投籃,
「没那麼容易,我蓋你火煱!」
阿偉快速的伸手把球擋着,
攻勢已經去到一半了,
阿琪没辦法只好強行把球投了上去,
結果球投偏了,
擦到球板邊反彈到傍邊的草地去了,
兩人看着籃球彈着彈着滾到路傍,
口裏喘着噴出團團暖氣,
然後大家相對而笑,
一同走到傍邊的長椅坐了下來。

休息了一會,
阿琪問着:「今晚不是食滷肉飯嗎?」
「是啊!你不喜歡嗎?」
「没有,幹嗎打球時你說"蓋火煱"啊?」
聽到阿琪這樣說時,
阿偉立刻笑到人仰馬翻的不停地笑着,
面上差點笑出了淚水的樣子,
「有什麼好笑啊? 你剛才不是說過"火煱"嗎?」
「阿琪,我們說"蓋火煱"意思是封着你的去路,不讓你投球的啊!」
「哦~~~ 我還以為忽然間換上了食火煱啊!」
「哈哈哈~~ 你真的很有趣啊!」
「唏~~人家不是台灣人,怎知道這些俚語呢!」
「OK! OK! 我不笑了,我們進去煮飯吧!不然天黑也没飯食了。」

不知是剛打完球還是什麼,
阿琪此時感到身子暖暖的,
天色雖然愈來愈黯,
太陽已經慢慢消失到地平線下,
風是冰冷的,
雪在地上變成冰了,
但阿琪並不覺得冷,
他的心還是很暖和,
好像冬天忽然間消失了的樣子,
阿琪不知道怎麼會有這樣的感覺,
也許是因為一會兒有熱烘烘的滷肉飯吃吧!

未完待續!

2 則留言:

macy 說...

新鮮人

男孩子+籃球=友誼
很陽光的情節呢!

為什麼男主角叫'阿琪'? 我常常覺得他是女孩子.

為什麼在友誼和笑臉之後, 我有點害怕什麼不好的事情會發生, 是我太悲觀嘛...

新鮮人 說...

macy,
你的觸覺很敏銳,
看到一些別人看不到的東西,
故事正在重整中,
我一定會把它完成的,
謝謝你用心的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