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

回顧幽默大師 - 馬克吐温


圖片來源: http://www.cmgww.com

剛剛看完手上的【馬克吐温自傅】才驚覺今年是他逝世一百週年了。
馬克吐温的大名我從小就聽過,
他的【湯母歷險記】、【頑童流浪記】、【乞丐與王子】更是如雷貫耳,
但除了從別人口中的斷章片語外,
我是從未没有真正看過他作品的,
直至早前在偶然的機會下,
才看了他的【湯母歷險記】、【頑童流浪記】和一些短篇小說,
我非常欣賞作者的幽默和對真理的追求,
尤其在【頑童流浪記】中充份表現出他對黑奴制度的諷刺和人道主義堅定立場,
雖然1870年代的美國已解放了黑奴,
但當時社會上根深蒂固的種族思想還是不可能轉瞬改掉的,
馬克吐温大膽的通過故事主人翁哈克的遭遇表逹出他對這種現狀的不滿,
而且手法輕鬆自如,
的確是一本難以多得的超時代作品,
讀後讓人思量甚多,
絶不是一般人以為只是"兒童讀物"那樣簡單。
不過我不想多加詳述他的作品風格了,
因為相信比我了解和清楚他的人多的是,
讓我感到震撼的是他晚年遭受到喪妻喪女的悲痛,
一個年過古稀的幽默、人道主義老作家,
晚年看着自己老伴死去,
還有一個繼一個正值年青的女兒離他而去,
那種打擊非是一般人可以承受得來,
他的自傳寫到最後幾頁時,
我深深感受到他的孤單和悲哀,
他往日的幽默風趣也顯得暗然無光,
人生對於他來說好像快要走到落幕的時候一樣,
當他的小女兒於1909年12月逝世四個月後,
馬克吐温於1910年4月也離開人世了,
也許是他無法再承受一次至親的離開,
所以心力交瘁的他也隨着自己的妻子、女兒走往天堂去了。

除了他們寫作和生平外,
馬克吐温也和當時的中國扯上點關係,
1872年是清朝自強運動首批學童出國留學的年份,
他們的集居地就是當時馬克吐温居住的康奈提卡州的哈福特(Hartford),
從中國首位留美學童容宏(1854年畢業於耶魯大學)的【西學東漸記】中,
我們知道馬克吐温和容宏是相識的,
亦察覺馬克吐温很關注那群由容宏一手促成留美學習的東方孩子的生活狀況,
還提供了某程度上的幫助,
這正正表現出他反種族歧視的一貫思想。
1876年美國費城舉行世界博覽會,
那群初到貴境的大清學童遊走於場內大開眼界的同時,
不知亦身在當中的馬克吐温有没有和他們遇上呢?
也許那位幽默大師曾經和這群孩子打個照面,
而且更以英語交談過呢!
不過那已是134年前的事,
一切都隨風消逝得無影無踪,
也没有多少人知道曾經發生過這些有趣的事情了。

延伸閱讀: Official Web Site of Mark Twain

8 則留言:

L L 說...

新鮮:

多謝分享!他本人就是一本最堪細讀的書!

新鮮人 說...

Laulong,
不用客氣,
我只是讀後有感而發而己,
往日很多有價值有意思的東西都漸漸給人遺忘得一乾二淨了,
有時翻一些古舊的書本,
可以讓我們知道一些有趣和重要的東西,
例如人情、家庭和和平共存。

嘿嘿 說...

得益啦!谢谢!

新鮮人 說...

嘿嘿,
不用謝! ^-^

DeepC 說...

上圖的相片令我想起Titanic.

對這位作家沒有印象, 小時看書或聽故事, 很少留意作者. 看了你這篇文章, 也對他感興趣. Thx for yr sharing.

新鮮人 說...

deepc,
可能是那舊式欄杆和木走廊吧,
加上黑黑照片和那英國紳士服飾,
年代和titanic是相近啊!

馬克吐温的作品很好讀,
風趣又不說理,
很值得回味的!

macy 說...

新鮮人

謝謝分享!
"The Adventures of Tom Sawyer"是我當年中學必讀課外物, 還要寫讀書報告呢!

新鮮人 說...

macy,
不用謝!
個人覺【湯母歷險記】只是一般,
【頑童流浪記】有意思很多,
發人深省啊!

中學我好懶睇書,
當時看的其中一本是"daddy long leg",
我睇極都睇唔哂,
報告就亂作喳,
失禮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