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隨我而去吧!

我覺自己都幾"感性",
有時只要看到一點點的東西就會很感觸。

昨天乘升降機時,
在某層停下來開門時,
走進了一個四十多歲帶點蒼老的女人,
隨着她後面的有兩個智障少年,
一個十五六歲左右,
另一個則比他少兩三歲,
他們兩個都好靜,
還有點害羞的樣子,
只是靜靜的依偎在那女人的身傍。
從他們的樣貎和動作來看,
我估計那女人是他們的母親,
一個家庭有兩個智障,
一個母親一連生了兩個要一生照料的兒子,
這真是令人唏噓。

我不會覺得智障可憐,
相反只要能照顧自己,
他們和一般人分別不大,
可是作為母親的,
那種壓力是何其的大,
而且這種壓力是永遠不無消失,
隨着自己年紀老去,
壓力只會愈來愈大。
因為是自己的兒子,
好醜都要一生一世盡力照顧,
除了衣食住行一切都要樣樣打理外,
到他們的"身體"長大了,
還要擔心他們交朋友,
更甚至要考慮他們結交異性,
我們總不可以長期"監禁"他們吧?
說到結交異性當然只限於輕度智障人仕,
有時也有智障人仕結婚的,
那時又擔心他們適不適合生育,
憂心他們的下一代又會有智力問題等等,
又或者擔心他們能否照顧自己的下一代,
如此這般都要全力照料周全,
壓力之大非筆墨可以言全。
但是人是會老的,
當家長老了要離開時,
試問誰人會去照料他們呢?
政府對成年智障人仕的支援很少,
可以說和没有差不多,
他朝那個母親走了,
她那兩個兒子的命運又會如何呢?
莫說政府很少支援,
就是自己的親戚也不會多願意去照顧這兩個長期包袱,
想着想着......
如果自己真的有這樣的子女,
我想我老了要走時,
可能會"帶同"他們一起離去,
因為把他們留下來只會是一種悲哀,
與其讓他們孤單地在一個被忽視的世界裏受苦,
倒不如隨我而去來得安心了!

12 則留言:

L L 說...

唉,那是原生缺陷,像原罪一樣伴隨那母親的一生!

匿名 說...

所以我很感激我的母親!


Space

新鮮人 說...

laulong,
是上天給那母親的磨練,
但這磨練太大太長久了,
是一生的悲哀,
令人傷感!

新鮮人 說...

space,
對,
大部份的母親是偉大的!

匿名 說...

不過唔知佢會晤會"帶同"我一起離去,因為把我留下來,只會是一種悲哀,與其讓我孤單地,在一個被忽視的世界裏受苦,倒不如隨她而去來得安心了!


Space

naruto 說...

生個正常有時都覺得係折磨,何況係智障。。。

但總唔可以自己要走帶埋佢地走架:(

自己能力可以做到嘅,咪盡量幫我身邊有需要嘅人囉

新鮮人 說...

space,
請你不要這樣說,
那令人太悲傷了。

新鮮人 說...

naruto,
"一同離去"當然不是 一個好方法,
但把他們孤獨留在世上也是一種很大的折磨啊!
幫一時不難,
但要長時間細緻細心地去照顧一些智障人仕,
困難之大不是我們可以想像得到的,
很少很少人可以做到呀!
幫助人不是為了彌補我們對命運悲慘的人做出憐憫,
而是要真真正正做得完全周到,
不能夠幫過就算安心,
這是一個一世的包袱,
除了父母外,
有人誰能夠擔起呢?

ivy 說...

我是說真的,若不幸母親走了,而兒子又無親人照顧,我相信政府和社福機構會幫到忙的。母親不能帶同兒子離開啦,他們是有生命的...

新鮮人 說...

ivy,
我也是講真的,
期望政府的幫助是很可悲的,
就算真的在物質上可以得到點幫助,
但是親人不要回報的"愛"呢?
有誰會付出到給他們呢?
有時孤單的活在世上比死去更痛苦啊!

Ivy 說...

新鮮人你不要想得這樣悲,這個世界是有有愛心的人的。

新鮮人 說...

IVY,
世上當然還有"有情人",
但對於這種要無時無刻、細心周到、長期不缺兼要充滿愛心,
而且永遠没有回報的照料,
除了父母,
還有誰可以做到呢?
這是鐵一般的事實,
死~好像很可悲,
但活在痛苦裏更可憐,
當然不主張隨隨便便說死,
但有時"離開"比孤獨被遺棄來得好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