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關注那些更需要幫助的!

香港人真係好有同情心,
一有天災就好喜歡捐錢,
孟加拉、大陸水浸、四川地震都捐唔少,
(其實捐錢俾孟加拉嘅反應麻麻哋)
哩啲地方咁貧窮,
真係要多多幫忙,
不過日本係已發展國家,
國家儲備多過香港一大截,
人家有無需要你捐呢?

唔好話我冷血,
捐錢都要睇需要,
唔係為咗安撫自己嘅心靈,
要捐得其所。
事實上,
有其它地方更需要別人幫助,
四川嘅事後建築做好未呢?
夠唔夠錢做落去呢?
孟加拉浸完又有無人繼續捐助呢?
哩啲地方真係窮到飛起,
揾多個錢刮沙都無,
究竟係日本需要錢多啲還是那些貧窮嘅發展中地方需要呢?
唔好講遠,
香港表面好似好繁榮咁,
實在有一百廿十幾萬人生活在貧窮線下,
十幾萬人住係尤如人間地獄嘅籠屋,
如果真係咁有愛心嘅,
點解唔去幫助吓哩啲仲慘過日本人嘅貧窮戶呢?
看到人間慘劇,
心裏不舒服很正常,
作出同情和祝福也很合理,
但無理有理都隨便捐錢有用嗎?
人家嘅國家儲蓄多過香港多多聲呀,
你捐錢又有何用呢?
這個世界有人更迫切需要你的幫助!

31 則留言:

嘿嘿 說...

就意思意思好啦!

新鮮人 說...

嘿嘿,
你有没有"意思意思"呢?

非一凡 說...

有理!

嘿嘿 說...

还没有!没撞见,也没人找我!不知如何是好。 Mmmm~~~ 走着瞧呗!

新鮮人 說...

非一凡,
謝謝來訪! =)

新鮮人 說...

嘿嘿,
UM~~~~

L L 說...

所言甚是,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

新鮮人 說...

laulong,
"天之道,捐有餘而補不足",
講得好,講得好!

Ruth Tam 說...

Japan is not really a rich country. The government is deeply in debt. Most of the government bonds are bought by the Japanese people, which pay near to zero interest.

What I can't accept is some people making use of this as an opportunity to promote his business. A dance school is doing a funding raising performance with tickets HK$1000 and HK$2000. How much he's thinking about helping the victims and how much he's making use of the tragedy to promote his business? I understand one should use every opportunity to promote one's business. But is it too much to use a tragedy?

Well, Starbucks has just done it so successfully.

Maybe it doesn't matter whatever hidden agenda behind, as long as it helps the victims.

Ruth Tam 說...

From HKEJ: 路透評論文章惹爭議

不知怎的,我對這類來得快也去得快的一窩蜂捐款風氣有點厭倦和猜疑。太多機構曾濫用救災的名義以收宣傳或政治目的。更重要的是,我對倉促的金錢介入以解決燃眉之急的作用仍相當有保留。日前,路透社刊登了一篇題為《不要捐錢給日本》的評論文章,引起了毀譽參半的回響。

評論員指出,湧然的捐款往往造成資源浪費,好心做壞事。大批志願機構要於極短時間內介入,安排和溝通不免流於粗疏。為對捐獻者交代,以救災名義籌集的善款必須花在指定災區,結果資金都囤積在因重複而資源過剩的範疇,其他常規的扶貧和民生項目反而得不到應有的重視和捐助。他的結論是,把錢捐給有明確運作宗旨、不列明受助對象的志願機構吧。值得信賴的機構如無國界醫生,不會乘亂打劫善長荷包,也不會胡亂介入話題性強的項目。要判斷盧旺達、阿富汗還是日本最需要援助,捐款者只是不諳當地狀況的門外漢。把投資的選擇留給有部署、有遠見的機構,資金反而更用得其所。

新鮮人 說...

ruth,
日本也許不是最富有的國家,
但我相信有更多更多的國家比她更需要人幫助,
HKEJ那篇文章都幾持平,
有points!

謝謝!

匿名 說...

The address below is another blog article on whether we should make donation to Japan.

http://bigarnex.xanga.com/743808730/%e6%97%a5%e6%9c%ac%e4%b9%9f%e9%9c%80%e8%a6%81%e6%88%91%e6%8d%90%e6%ac%be%e5%97%8e%ef%bc%9f/

The blogger is now studying in Japan and has worked in international voluntary agencies.

新鮮人 說...

匿名,

如果捐給一些國際志願機構,
由他們去理解日本需要幫助的方向和程度,
這也算合理,
我理解和贊同的,
相反,
一蝸蜂盲目的捐款就不大需要,
不竟我依然相信世界上有更多的窮困國家更需要人去幫忙,
且他們很多已處理臨死邊緣,
相對於日本如今,
那些長期受災而被人忽視的更需要人關注!

日本或許不如從前的富有,
但肯定比很多很多國有有錢,
我不相信他們没有自救的能力。

下次留言請留下芳名,
匿名留言不太尊重!

Haricot 微豆 說...

Given that most of us are not like Bill Gate and do not have unlimited resources, I definitely agree with your approach of helping those in need the most first. Your point is well taken.

新鮮人 說...

微豆,
就如上面laulong所言,
"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

Ruth Tam 說...

From HKEJ:

不死鳥 - 徐詠璇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問日本分部要不要支援?日本的答覆是:「世界上還有許多孩子需要照顧,我們暫時無力分擔,請照顧他們!」

Even Japanese think they don't need financial assistance.

Our company doesn't donate to Japan because we don't want to be seen as taking advantage of the situation.

新鮮人 說...

ruth,
謝謝你的資料,
這個很明顯,
日本人不需要別人幫助,
而且也很自負,
那麼那些大力提議要捐錢給日本的人,
可以把他們的愛心放諸其他更需要幫助的人身上了。

匿名 說...

When baby-hungry foreigners emailed Japan adoption agencies to ask if they could adopt their orphaned children.

A Japanese official told Foxs news the following:

“I honestly tell you such a kind of emails makes Japanese people very uncomfortable, because for us, sound like someone who are looking for ‘what I want’ from our terrible disaster.”

exile

新鮮人 說...

exile,
um~~~~
咁樣的話,
我們就由得他們了,
我自己倒不會主動走去問他們,
費事自討没趣!

the inner space 說...

【明報專訊】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昨就日本在應對中國救災物資搬運問題,表現出的不負責任態度,表示強烈不滿。他說中國援日的6萬瓶礦泉水周一運抵日本,但日方提出從卸船裝運到送往災區每一避難所,所有配送全由中國政府負責並承擔費用。

http://news.mingpao.com/20110330/gaa1h.htm

證實單方面的“為”是沒有幸福的!

新鮮人 說...

SPACE,
UM~~~~
如果可以看到日方嘅回應和解釋才評論,
會比較公平啲。

匿名 說...

除了單方面的“為”是沒有幸福的!

新鮮兄我還想說是日本方面本身已經出盡本國載運力去幫助災民震後現今道路未通中國送水去日本都沒暇自己轉運。

在維園的湊款求款和各合作社的捐款根本是愈幫愈忙幫日本製作混亂是合作社要出人工要出糧。


Space


furthermore Reuters 有篇文章:
評論員指出,湧然的捐款往往造成資源浪費,好心做壞事。大批志願機構要於極短時間內介入,安排和溝通不免流於粗疏。為對捐獻者交代,以救災名義籌集的善款必須花在指定災區,結果資金都囤積在因重複而資源過剩的範疇,其他常規的扶貧和民生項目反而得不到應有的重視和捐助。

新鮮人 說...

space,
謝謝,
reuters的資料,
ruth之前也提過,
我都略有聽聞,
現在說也没用,
由得那些人做自己想的吧!

the inner space 說...

日總領事婉謝捐物資 災區無力疏導
【明報專訊】日本大地震後,香港人踴躍捐助及表達祝福,令在港日本人深受感動,但港人憂慮核輻射污染,對日本進口食品起戒心。日本駐港總領事隈丸優次昨日接受本報專訪,向港人派定心丸,強調大部分供港產品來自非受輻射影響地區,認為港人「沒理由」擔心。他表示,連日感受到港人心意,超出意料,但礙於災區仍面臨運輸困難,呼籲港人現階段表達心意已足,暫不建議捐贈物資。


去年10月到任的隈丸優次(「隈」粵音「煨」),連日曝光率較過去半年還多。日本大地震發生3周以來,他每天忙於處理各界的電話和會面,幾乎每周工作7天,至晚上回家跟太太吃晚飯。不論是團體賑災籌款,還是到領事館送上打氣物品,隈丸幾乎每次都堅持親自出席或接收,回應港人心意。


日多個地區不受影響
不過,核輻射污染恐懼,亦令不少港人對日本進口食物大起戒心。隈丸亦說,他知道本港很多日本食肆面臨困難,他明白港人對輻射的恐懼,但強調輻射僅影響東日本部分縣市,其他地區如北海道、九州、四國以至沖繩等不受影響,當地大部分日本人仍過著正常生活,如常食用日本食物。他指出,不少日本食品都來自這些不受地震及輻射影響的區域,「港人沒理由擔心來自不受影響區域的食品」。他相信假以時日,隨著核泄漏情逐步受控,港人的信心會慢慢恢復。他認同港府現時針對輸港日本產品的檢測措施,是合理和建基於事實,「我們會與港府保持接觸」。


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本周曾批評,中國熱心提供6萬支瓶裝水給日本賑災,但日方未按國際慣例處理,反而要求中國自行安排運送到災區,於理不合。本港民間力量捐贈賑災物資也遇到障礙。


感謝港人送暖
對於外界有批評指日本當局對國際救援物資運送安排不周及過慢,隈丸解釋,災難發生後,日本情況特殊,外界應站於實際情況審視。他指出,除了世界各地的捐助,日本其他非受災地區市民亦很踴躍,但政府需時疏導各方援助。他舉例,在受災地區,部分小村落本身的行政部門已很薄弱,需要集中處理當地所需的物資,實在沒能力再撥出人手組織其他物資運送。


送上祝福是最好支持
隈丸表示,現階段對日本人最好的支持是送上祝福,「現階段我們只可以說﹕十分感謝,但(送物資)不是時候」。至於民間的物資捐贈,除非他們本身與日本當地慈善團體或部門有聯繫,可直接運送,否則「暫不建議」,稍後情況好轉,可接受更多援助。他透露,港府亦表達希望協助,但暫未有定案,他個人希望可盡快回應。他對港人連日送上的祝福感到溫暖和意外,又透露即使沒有公開發布,數天內已有逾800人前往領事館簽寫弔唁冊。

新鮮人 說...

SPACE,
這次裏日本人給我的感覺是:
君子之交淡如水,
大家保持應有的禮貎和表面的彬彬有禮交往着,
談不是真心真意,
保持距離感。

嘿嘿 說...

路遥知马力,
日久见人心!

哈哈哈~~~

嘿嘿 說...

其实,这都证明日本这次的工作,并不像早些时候的赞美那么好,的确不如汶川地震时中国做得更调序有理。


新鮮人 說...

嘿嘿,
我想日本做得怎樣差也比內地的好,
至少没有官員把捐款貪去了,
這個問題,
我們在新聞中見不少四川災民親身指責,
另外搶物資方面,
四川災民不少都搶的,
我不喜歡日本人,
但人家的人民素質的確比中國人好,
至少今時今日是這樣!

Ruth Tam 說...

Already know of 3 dance performances using the 311 tsunami as gimmick. Getting sick of it. One is selling tickets at HK$2000. Another selling at higher than usual price but it says money LESS COST OF PRODUCTION will be donated.

Give me a break. Don't take advantage of the victims.

新鮮人 說...

RUTH,
不用太勞氣,
我想你見識過不少這些"人"的,
見怪不怪,
有思想的人自然會分得出來,
想不透又給他們欺騙了的都無辦法,
愚蠢但有又錢的人最易受驕,
我們不用太替他們肉痛。

ecapS rennI ehT 說...

【大公報訊】據英國《每日郵報》8日報道:3月11日的日本9級大地震以來,大量瓦礫、汽車、活動房屋、翻側船隻和逾20萬幢建築物被巨浪沖走,當中一些估計1至3年內就可以漂到美國西岸。美國海軍則警告,如此規模的漂浮物可能影響海運及捕魚。

觀察海上廢物的海洋學家柯蒂斯.埃貝斯邁爾説:「我預期將會有房屋瓦礫、整艘的船隻以及仍然穿運動鞋的斷腳漂到。」他指出,數千具死者屍體在災後被沖出外海,四肢多數都會斷落和被分解,但穿鞋子的腳卻會繼續漂浮。他已經找到一些Nike運動鞋、塑膠浴室玩具和曲棍球手套。

影響海運及捕魚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的軍人亦發現海上漂浮大量廢物。他們説從未見過這樣的情況,並警告説它們將會對航運構成威脅。艦隊少尉弗農.丹尼斯稱:「這些船隻是用螺旋槳推進,海上的漁網或其他廢物可能對船隻産生危險,因此要橫過這樣的水域非常困難。因此,嘗試橫過這些障礙是不智的,因為你的船也將會滯留在這些水道上,造成更多的廢物。」

科學家預計,1年後將會有第一批廢物從日本被沖到美國西岸,把它們推上岸的將會是向華盛頓州、俄勒岡州和加州行動的水流。埃貝斯邁爾表示,它們將會流向夏威夷,然後回流到亞洲,周而復始地隨「北太平洋漩渦」轉動。

漂流物或攜輻射
他目前正在根據一班數以千計的海灘拾荒者提供的情報,在太平洋上尋找一些巨大的瓦礫。他形容:「若你把一個大城市用垃圾磨機磨碎,然後把碎片灑在水面,就是現在這樣子。」

美國醫學物理放射學委員會學院的主席詹姆斯.海韋茲指出,福島核電站的核泄漏,將會使部分漂流物帶有輻射,不過由此而産生的風險十分低,絕大部分的輻射都會在抵岸前消失。

事實上,廢物也只有小部分會被沖上岸,一件廢物要多久才上岸,視乎它的浮力、物質等因素。漁船或者有一部分伸出水面、因此較容易受風力影響的物件,可能會在1年後便上岸,木塊和家庭日用品可能會在2、3年後到達。

http://www.takungpao.com/news/top/2011-04-09/7008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