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不是書評: 那年夏天!



「我看見她在屋後的空地殺死了一頭狗!」
這是十一歲的朵琳從她的好友范菈口中聽到的,
那個殺狗的她就是朱蕾,
往在朵琳家隔壁的女孩。

這三個小女孩都是住在哈維鏔,
1970年代的美國俄亥俄州的哈維鎮是個充滿灰黯的地方,
人們還没有從越戰的陰影走出來,
經濟活動一池死水般,
四處都是空置的房屋,
鎮裏很多都是離婚的單親家庭,
没有人照顧的小孩四處遊蕩,
背後是父母分離的茫然無助。

1975年的夏天,
女主人翁朵琳的父母分開了,
爸爸走出了她的生活,
母親為將來的生計努力讀書,
没法花太多時間和她一起,
弟弟因父親的離開而不再說話。
這個夏天,
不單父親離開了朵琳,
她的好友范菈也搬走了,
後來弟弟也被父親接走了,
好像什麼都離她而去一樣。

夏天將近結束的一個下午,
朵琳和懷疑殺狗的朱蕾一起在廢棄的鐵軌上走着,
在一片靜默無語後,
杜蕾終於把朵琳的疑問說清了。
「今年夏天,我不得已殺了一隻狗。
牠快要死了。牠在街上被一輛車撞了以後,我才發現牠。
我不想看着著牠痛苦,為了這件事,我一直很難受。」,
杜蕾慢慢說出一字一句,
好像每吐一個字都很痛苦的,
「我希望爸爸回來,告訴我該怎麼辦...」,
當杜蒏說到這裏時,
兩個小女孩很自然地緊緊擁抱在一起,
在河水流動聲中,
眼淚瞬間在面上凍結了。

這本【大家都離去的夏天】(Songs of Faith)
是非裔作家Angela Johnson所著,
從一個11歲大的女孩子角表逹父母離異後的心境,
文章思路跳躍,
如小孩子的思路般飄蕩,
這夏天一切都好像要開她而去,
一切都茫茫然而失去了重心,
不知要走向那個方向,
故事沒有明確的指出小主人翁要如何面對困境,
但字裏行間隱約發現朵琳漸漸找到心中的愛,
一顆充滿愛的信心將要帶領她走過人生的低谷和困難。
看這本書的時候,
很自然會把自己的童年套進去,
野孩子、無助、茫然、孤單、任性、幻想......
每個孩子都曾經覺得自己很孤獨,
感覺世界上没有人會明白自己的,
不知你有没有曾經這樣想過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