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5日

陪我成長的美味回憶:雞蛋撈飯


這篇是由從一碗餐蛋麵說起所開始的,
我要回憶的是【蛋撈飯】,
一碗熱騰騰的白飯上加隻生雞蛋,
在一個寒風刺骨的冬天裏,
没有什麼比一碗生雞蛋撈飯更美味!

這碗飯的出現不是因為母親所煮,
亦不是看見什麼美食大全所學,
只是小時候有一天偶然覺得肚餓,
遍尋家中只有生雞蛋數隻和一些隔夜飯,
由於肚餓難捱,所以就自己嘗試下鑊煎蛋,
那時我還是得八九歲左右,
技術差劣的把雞蛋煮到半熟不生,
然後再把隔夜飯隔水返蒸,
待飯熱後就是這樣加上一隻半生熟蛋,
最後加上醬油調味,
可能是異常肚餓的原固,
所以覺得那碗熱騰騰的雞蛋撈飯真是人間極品.

所謂食髓食出味,
自此我和弟弟就時常乘母親出外買餸時煮『蛋撈飯』,
久而久之母親就開始懷疑,
有一次還問我為什麼家裏的雞蛋時常會少一兩隻,
於是我就話可能是老鼠偷吃了,
這樣此事就不了了之,
本來以為真的可以瞞天過海,
但過了兩天母親又再問我一樣的問題,
自以為聰明的我照樣對答啦,
結果是母親問:『那兩隻老鼠是不是你們兩兄弟?』
而我們就只好笑笑口認罪了!

12 則留言:

匿名 說...

嗯, 其實食生蛋/半生熟蛋唔係太衛生的 XD

yuen luk luk 說...

見你一路寫都冇話加豉油, 好彩原來你都會加的. 我鐘意用荷包蛋, 蛋唔熟哂,蛋黃流出來+ 豉油撈飯, 好好味!

新鮮人 說...

jerry,
那時没有什麼禽流感啊,
又無什麼沙門氏菌的,
感覺比現在安全好多!

yuen,
俾你睇到添,
我係差點忙記寫呀,
寫到後尾才記得喎,
所以你有咁嘅感覺都唔奇吖! :p

大B哥 說...

我鍾意食神飯 - 叉蛋飯..正!!!

新鮮人 說...

大b哥,
我細個都好喜歡食架,
那時啲义燒切得好薄架,
而家啲厚到死無咁好食! :p

匿名 說...

講起懷舊美食, 我仍然超級懷念小學時朝早係學校隔離個檔糯米飯~~~冇加臘腸, 只有花生, 然後撈豉油, 簡簡單單超級好味. 之後就自再冇食過比它更好味的糯米飯!

新鮮人 說...

木頭狗,
咁而家檔嘢都揾唔返囉,
無計啦,
細路啲好嘢好似愈來愈少咁了! :(

[ivy] 說...

我都有類似經歷
又係親媽咪去買餸時整理食
不過公仔麵囉...

新鮮人 說...

IVY,
哈哈~~~咁咪係為食貓囉! :)

[ivy] 說...

細個果時囉!=)

新鮮人 說...

ivy,
^0^

匿名 說...

你好!

早前在MySinaBlog 流傳著一個「陪我成長的美味回憶」的Blog Tag,得經濟日報出版社邀請,將會輯錄成書,名為《味覺.回憶──成長中的人情味》。

而我們將會在書中節錄閣下的文章(約五十至一百字),及刊出你的網誌名稱和網誌地址。

此書預計於本年七月中書展期間出版,同時,MySinaBlog 會將此書得到的所有版稅收益,捐予「苗圃行動」作慈善用途。

對於出版計劃的任何問題,歡迎以電郵與我們聯絡:hk-blog@staff.sina.com。謝謝。

Best Regards,
MySinaBlog 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