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7日

茫然...


這些年來,
追求着什麼?

人生尤如白駒過隙,
時光轉眼消逝,
有時快得自己都不察覺,
究竟努力爭取定亦或者休閒自在才是真正的生活?
怎樣才是活得精彩自在?
我自己都搞得糊塗了!

15 則留言:

程霜 說...

但求問心無愧。

生活只有三天:

昨天已逝,追無可追;
明天未到,一切未知;
只有活在今天,但求問心無愧,心之所安。

xiao zhu 說...

甚麼是精彩自在,視乎每人各自的追求是甚麼;而每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所追求的也可能會有所改變。你這一刻所需要的真正生活是甚麼,也只有你自己才最清楚。

匿名 說...

活得對得住自己便夠了!

新鮮人 說...

程霜,
欣賞你那句”生活只三天”,
問心無愧?
暫時還做不到,
唯有放鬆一點吧!

xaio,
或者就是處於"過渡期",
未知何去何從,
所以才會有"茫然"吧!

jerry,
除了自己還有家人,
所以帶點壓力! :)

xiao zhu 說...

你都知道係過渡期喇。茫然之後就自然會清晰架嘞,總要有個過程,冇捷徑嘅。

唔駛驚喎,驚就兩份。仲有呀,淨係睇吓好多啲唔同嘅 blog 友,好多人呢派都好茫然架,好多人陪你呀!

新鮮人 說...

xiao,
嘻嘻~~~
我都覺你有時都慒慒哋架!
有人陪都好啲! :p

充心感謝!

匿名 說...

無論對自己對家人對朋友,都要對得住自己,這裡指的是過到自己個關便好了,另一個形容詞是「問心無愧」。

新鮮人 說...

jerry,
或者就好像xiao所言,
好多事是要去『經歷』的,
只看見家人漸漸老去,
自己又有心無力,
不是有愧是無奈吧了!
但無論如何十分多謝你的關心,
萬分感激! :)

xiao zhu 說...

咩叫"慒慒哋"呀? 睇落我懵懵哋多啲喎!

新鮮人 說...

xiao,
做物自己都話自己慒呀? :p

Ruth Tam 說...

I am also confused about my life.

黑貓 說...

好久沒來!
^^

其實生活是一條繩子,
由不同的成份揉合在一起。

生活不會只有努力爭取,也不會只是休閒自在
而是必須兩者同時相存。

老土一點說,好像光和影、苦和甜一樣。
有光才能看到影,有苦才能嘗到甜。
若然只得一種,另一種是不能看到的。

你可以「努力爭取」「休閒生活」
也能在「休閒生活」中努力爭取。
若你長期活在其中一種,都會是一種折磨。

想要活得精彩自在,
生試試喜歡你自己的生活,
喜歡你周圍所有的人(包括路人!哈哈)
多接納,多享受,生活其實很簡單。

不過,說到樂觀享受生活,
不是新鮮仔你的尊長嗎?
^^

P.S. 我都努力緊去享受生活!
為能夠哂到太陽、有涼風吹而開心!
哈哈~

匿名 說...

我估每個人到左某個時候都總會有呢種諗法
咁或者係時候停一停, 思考一下自己追求既事喇~
有時可能只係為左尋找有乜要尋找, 但咁已經好有意思啦~

匿名 說...

甚麼是精彩自在 ?
甚麼是問心無愧 ?
甚麼是折磨 ?
為什麼你會有心無力 ?
又為何你會無奈 ?

雖不一定要成為"李嘉誠"但,...
論做人:
每個人, 人一生總要有一個目標的不論大,小,好,壞. "現實中, 有些人是沒有, 就是所為的茫然, 迷茫, 迷失"

論責任:
每個人, 自己的父, 母, 兄, 弟, 姐, 妹, 親, 朋, 戚, 友, 還有你的 仔女, 愛人,和 你自己的享受

論生活:
衣, 食, 住, 行, 就當你不是要追求“住洋樓養番狗”, 你眼前每日食的三餐, 水, 電, 媒的費用, 屋租/供樓, 也是要錢來資負, 而這些必要的金錢又可從那里來呢? 又如何只能活三天呢?
精彩, 自在, 享受, 休閒, 簡單,… Less is More !!!

論自我:
有時也會發白日夢, 自己是“千萬富翁, 唔使番工”, 但人一生總不能只活在自己的夢里, 對社會, 對自己, 對別人, 對你所愛的人, 總要有些貢獻的.

論未來:
多多小小自己總有些技能/長處, 為何不找緊一些較大的目標, 張自已發揮出來呢 ???
我相信這樣做不但能達成你的目標, 同時間也能解決你眼前所面對的問題, 而且你就可以/能夠擁有一個 “精彩, 自在, 享受, 休閒, 簡單” 的人生.

*PS “夢” 總有一天會醒來 !

新鮮人 說...

黑貓,
我是樂觀派來呀,
亦從來都不會不喜歡自己的生活呀,
你講的是一種心理上的平衡,
我自己都不斷的自我調整的,
想信不是問題啊!
thanks
! :)

oscar,
我欣賞你講的"停一停,諗一諗",
但不喜歡為尋找而尋找,
那樣會鑽牛角尖啊!

anonymous,
多謝謝你詳細的留言啊,
你講的都很有道理,
但多是我在十多年前所想過了,
我相信自己己經經過了你所講那個階段了.

目標一路都在進行着,
茫然不是因為無目標,
而是看着世人勞勞碌碌的爭名逐利時,
發覺今日所爭的,他朝都會隨着時間流去,
那又為何要盡氣力的互相爭鬥呢?

知足常樂,
不等於不思進取,
分別在於手法和心境而己,
家人朋友各有天命,
聚合有時,
我不會把一切責任全放於自己身上,
只樣就真的自我拆磨了!

三天不是日子而是指時空,
是過去,現在與未來,
過去不能追.故由它而去吧.
未來不可知,故盡力而由天吧,
只有今天是自知,所以要活在當下,
如果今天都活不好,
那麼把將來一切一切都要盤旋其中亦是茫然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