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日

再談雪災 - 硬件和軟件

談雪災,我們可能如隔岸觀火,
今晚電視新聞片裏各地火車站群情激憤,
急於回鄉過年的人潮你推我湧,
公安,武警,旅客,民工,大人,小童...
在廣場中展開一幕又一幕的"肉搏戰",
看得人心痛唏噓!

天災人禍,
中國人的命,
近百年還是那麼"賤",
也許有人認為之所以這樣是因為人民素質所致,
但人潮中不少是多年以至十年都未曾回鄉的民工,
亦有多年未曾與父母子女相見的窮農,
我們縱然與親人分隔兩地,
都還可以利用互聯網,webcam等等互相慰問,
但窮苦民工唯一可以做到的只有通個電話,
所以對於那些久久未曾返鄉與親人見面的的民工來說,
可能踏上回鄉的火車梯階上實在是比一切重要!

今次大雪災引至交通大混亂,
看着車站人潮推撞心裏萬般不忍,
有頭髮邊個想做瘌痢,
僧多粥少的情況下,
有誰還會彬彬有禮的等待呢?
如果同様的情況發生在其他地方,
相信結果都會是差不多吧!
縱然人民表現可以再好一點,
但在這樣嚴峻的環境下,
這樣的情況都是可以體諒的.
就今次所見來說,
這不是什麼"軟件"問題,
而是"軟件"太多,
硬件未能配合呀!!

相關文章:
心空海嶽 - 軟件 硬件

16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睇新聞, 見D民工係咁迫, 都幾驚..
驚佢地咁會迫到人踩人, 甚至踩死人...

新鮮人 說...

pigbon.
在中國,
窮人的命比地底泥還要賤,
唉~~~~

Ruth Tam 說...

It's still more the software problem. People have no sense of crisis management. The government did nothing for so many days and just let people wait outdoor. Also, they should have known well these people have no food. Nowadays, I don't think the government lacks money to feed these people a few days and let them wait indoor. Just no one really wants to do something.

Hyacinthus 說...

是洪水或是暴雪,是天災或是人禍,中國當局處理的手法相差無幾!同意ruth的看法,It's still more the software problem!

看中國百年,我祗能說-這是一苦難的民族, 哎...

新鮮人 說...

ruth,
中國政府今次真係慢咗啲,
本來早早預備,情況是可以好啲,
但遲做好過無做,
雖然仲有好多地方可以做好好多,
希望政府會吸收今次教訓啦!

新鮮人 說...

風子,
再鬧都無用,
大家都是熱愛國家的,
看看可以做點什麼事吧!

Hyacinthus 說...

我無鬧呀,我祗是說給她多點耐性,給她多點包融,也給她多點時間,因為她是你的祖國 =)

匿名 說...

我覺得一樣既情況發生在香港
香港人一樣發瘋囉

匿名 說...

這不是什麼"軟件"問題,而是"軟件"太多,
硬件未能配合呀!!

你也是講 『硬件』和『軟件』有關喇,
你說你的 『數量』Quantity
我說我的 『質量』Quality
沒有雙抵觸,各談各的罷了!

去年春運交通工具也能疏導人群
一年間沒理由戲劇性增加了太多
今年遇上連場風雪暴但回鄉未改
是乘客和負責春運的沒能夠調節

新鮮人 說...

風子,
是"我們"的祖國,
難道你是外國人??

新鮮人 說...

yanyan,
人~就是這樣!

新鮮人 說...

space,
今次的大雪災着實搞到有關部門措手不及!

匿名 說...

溫總理 家寶先生 愛黨愛民的誠意我沒有懷疑!

但是災區爭分奪秒復修救災,
溫總卻把省市的領導人幹部,
召來開會聽他講的責成訓話,
又要周圍去要啲幹部做陪同,
張羅交通讓出通道給溫總行,
做人民愛戴的父母官四圍走,
統籌救災調導全國人力物力,
令我有個 Question Mark?
是否啲土王帝成班封疆大吏,
唔出動到溫總親身現場監督,
就都使唔郁你有你講當無到,
連在北京中南海中央國務院,
都不聽指揮若果是真是悲哀!

新鮮人 說...

space,
我的估計:

一來是做show,
讓人民覺得中央是十分關注貧苦大眾的,
我們都見另外一些副總理如習建平等有出來做騷啦!
另外,中央政策一向有邊長莫及的情況,
今次温總理兩次來臨,
好明顯是想給地方政府多點壓力,
等佢哋可以加多錢肉緊,
至於成效多少,
就不得而知了!

匿名 說...

不想見到的聽到了

有功就爭 有過就罵 睇吓又點回應 互掲瘡疤

【明報專訊】在昨日廣州的政協小組討論中,市政協副主席郭錫齡炮轟鐵道部在雪災期間嚴重犯錯。

廣東新快報引述他說:「這一次有兩個部門要批評,一個是氣象部門,之前完全沒有預計到天氣的嚴重性。不過更嚴重的是鐵道部!」

郭錫齡指出,當時衡陽和株洲已經完全停電,並且不知道何時可以修復電路的時候,已經可以預見未來幾天開不了車了,鐵道部卻還在賣票。後來因?斷電,只能去找內燃機,最後在新疆才找到,但是會開車的人都下崗了,只好再花時間把他們都請回來,找到人之後,又找不到可以用的5號柴油(現在用的都是10號柴油)。這些事情鐵道部都沒有公布。

他說,本來農民工到火車站上不了車就回去了,可鐵道部一聲恢復運力,害得農民工又湧到廣州火車站。鐵道部的人要撤職!

:(

一齊由錯誤中學習嘛,五十步笑百步啫!
我E+ 覺得連香港政府都要一樣學習吓,
一早抄嗮送走嗮的有經驗高薪的,
到有朝一日。。。


「吾不能早用子;今急而求子,是寡人之過也。」

新鮮人 說...

space,
我無意見了,
睇見都眼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