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6日

過路人!


早上的香港,
渡輪碼頭人潮熙來釀往,
人群以零點一厘米的距離察身而過,
每個人的臉上都目無表情,
口邊更没有一絲笑意,
大家就如行屍走肉的移動着!

我們可以和網上的陌生人交朋友,
卻不敢和路上遇到的"朋友"say Hi,
當你主動和路過的點點頭,笑一笑,
人們會可能會感到恐懼和茫然,
心裏想着這個人不是"神經"就是別有企圖;
就算在公司裏的都只是say Hi say bye的多,
不單談不上是朋友,
更可能是鬥過你死我活的敵人,
其實在茫茫人海裏能夠相遇就是緣份,
大家又不是殺父仇人,
為何要為點點的生活弄到如斯田地呢?
這不是現代人的悲哀嗎?

21 則留言:

Ruth Tam 說...

Everything comes with a price. All commercial centres are like this - New York, London, ...

My brother lives in Edmonton and people there basically treat others like friends and say hello with a big smile.

In the street my brother used to live, people lock the front door when they go out. However, they always leave the kitchen window open so that in case they forget to bring the keys, they can climb in.

My brother can't stand Vancouver. He said every house has a security alarm.

新鮮人 說...

ruth,
也許應該叫"大城市"的悲哀,
社會愈發逹,人心愈疏離! =(

The Inner Space 說...

我的舊文 2006-12-27



這幾天假期回覆了很多過了時的Emails。實在抱歉一些非緊急的電郵﹐看一看未看完就飛﹐但我還有良心﹐無把它們刪掉﹐只是把它們翻生為未讀﹐假期正好利用來清一清﹐並向有心的朋友一一道謝﹐維繫友情。


餘下的時間閱讀了很多別人的網誌s,加上連結上很多的網誌s﹐加上連結的連結﹐所以讀了很多很多別人的網誌。在這裡我不是評論別人的觀點﹐而是發覺﹐其實我們這近兩三輩的香港人﹐可能有不同的政治取向﹐宗教信仰﹐不同背景 等等, 但對事物的看法和觀點是大同小異﹐雖然有較偏激的﹐有較溫和的﹐但只是表達方式的不同﹐內裡的觀點很多是不謀而合。


我是港英政府教育出來的﹐九七前後的這幾輩人﹐被評為冷漠的香港人﹐不像早幾輩的香港人充滿”人情味“﹐ 在街上走﹐木口木面﹐神情冷漠﹐對街上其他的行人視而不見﹐鄰居也很少打招呼﹐連姓甚麼都不曉得。 但在互聯網上﹐竟然可以互相交流﹐呼朋喚友﹐稱兄道弟﹐成為一個 community, 難怪時代週刊選了﹕ YOU 為本年的風雲人物 。


網上結識的可能是你在街上擦身而過的男和女﹐可能是你樓上樓下隔壁的鄰居﹐ to pay it forward 我以後我會向你友善的微笑﹐希望你也能回應一個微笑﹐而不是告訴你身邊的人﹐有個『傻佬』快啲走遠啲。


人海中那個是你-YOU?

orz

The Inner Space 說...

人是有首先自我保護的本能,
現代人猶其是需要自我保護,
避免受到不必要的傷害挫折,
木口木面起碼唔會受到傷害。

無情夜冷風 說...

哈哈,這個網誌仲出埋主題曲,好呀!

在剛過去的星期,我幾乎叫了一位同仕去地獄 ^^"

其實我對佢已經好客氣,唔明點解要咄咄迫人。>_<

Tonia 說...

different places differnt 文化囉.

Oscar 說...

哈... 好簡單.
城市人人情涼薄, 交朋友前先要保護自己.
網上識朋友, 大家隔重紗, 已經有左個protection既感覺, 自然放心好多.
識落岩傾岩key既, 可以進一步做朋友; 對方係唔對路既, 一block就搞掂.

同事更加唔使講, 我上次份工, 我本身係個微不足道既小薯, 但D同事都仲係起晒鋼.

我都想試下去小鎮生活, D居民見到面都認得大家, 會打招呼. 不過o係香港, 就無乜可能喇.

新鮮人 說...

space,
大都市金錢世界,
人情冷暖令人唏噓,
或許小市鎮的會有人情味一點吧!

謝謝你再介紹你的舊文,
其實你推介過兩次,
我都看過數次了喎!
嘻嘻~~~ ^0^

新鮮人 說...

tonia,
這不關文化問題喎,
在NY,London,東京等大城市都相近啊!
我想大都市人情紙咁薄,
小市鎮就會好一點吧!

新鮮人 說...

oscar,
無錯,
出到社會工作,
人類的自我保護程式就會開啓,
所以好難交到朋友的,
其實現在人類關係愈來愈複雜,
在那裏交朋友都不易!

你有看"靚太唔易做"吧,
那裏的人際關係都好複雜吓喎! =p

新鮮人 說...

冷風,
就是這樣囉,
其實不是什麼深仇大恨,
但為了保護自己,
人與人之間搞到水火不容,
真係無意思,
放鬆啲,船到橋頭自然直,
不要傷神呀! =)

匿名 說...

邊處仲有小鎮,香港完全都市化,
入大陸咪更加勢利,連幾多人工都公開咁問。

我唔係推介我的文章,那是我一部分的回應呀!

之前有提過咩,咁即喺你曾經講過相似的話題了!

新鮮人 說...

space,
你有早期老人痴呆症的症狀喎!! =p

Oscar 說...

我當然有睇"靚太"~ lol
小鎮都係有複雜人情, 人與人之間好似無咁疏離, 但內裡可能都有心病, 猜忌.

Haricot 微豆 說...

Ruth's comments bring back memory. When I lived in Edmonton, the landlord never locked the door !!! People said hello when they met you at the bus stop in the morning.

Today, I can still strike up a conversation with fellow passengers on a plane or bus, and people usually do not feel defensive. The important thing is to respect people's privacy and know where to draw the culturally (or politically) sensitive line. For example: While some Chinese think it is all right to ask abt people's salary or how much they paid for their house, such questions are considered as rude and probing here. I am sure it is the same thing when foreigners go to China and start asking the locals their opinions on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I do agree that the higher the population density in a city, the more people tend to defend their physical private-space, thus the "I don't see/know you; don't talk to me" behaviour.

新鮮人 說...

oscar,
就是這樣囉!
人心難測,
不過那是戲,
真實又不一定如此誇張吧!

新鮮人 說...

微豆,
完全同意你的看法,
人口疏一點關係反而會close一點!
大都市的生活是有點悲哀啊!

匿名 說...

睇完大家寫的我都覺得很悲哀,但我都已接受了這事實。

我久不久會看「警訊」的,而「警訊」每次都是叫觀眾不要信人,看得多攪到我都不想與不認識的人有 interaction 。

新鮮人 說...

孱仔,
咁又唔洗咁驚,
警訊講嘅係壞人多,
一定會叫人唔好亂相信人的,
但實際上又不是人人都是咁差,
都會有好人嘅! =)

匿名 說...

我都好想好似twins首歌咁:

「傻瓜着校服受教育
警察拉街坊跳舞
有人唱有人笑
這樣最好
願世界有福無貧窮」

大家開開心心,Friend啲咪好囉,做咩成日都要黑口黑面喎!但係你有心同人做朋友,人地都未必so你,郁悶!

呢啲野,係雙方面0既,唉~

新鮮人 說...

豆豆,
所以要講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