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真愛世人!

一次地震章顯熱烈的愛國情懷,
愛國! 没有人敢站在"她"的對立面,
否則必定被萬夫所指,
誰敢背起"漢奸","走狗"的帽子?
就算不給石頭掉死,
也會給人家的口水浸死!

我亦熱愛自己的民族,
緃使有萬般問題亦不想背棄自己的國家,
但當我們看着那些盲目的愛國份子,
鼓着一番激烈的情緒東指西駡外國企業捐獻不足時,
我着實有點愧疚,
當他們為人家捐獻得少而激憤時,
他們以往又對世界各地曾經受災的人民施過多少關心呢?
緬甸風災,美國龍捲風,早年的神戶地震等等,
有多少國民曾經熱烈地關心過別人呢?
為何這時要去計算別人捐多少?
為何這時要去荷責別人不夠關心呢?
別人不是已經付出了嗎?

從廣義角度來看,
所有人類都是同"根的,
我們不用科學証據都可以清楚知道,
無論你是那一個國家的人,
無論你是什麼種族膚色的人,
我們的"出處"都肯定是相同的,
為什麼要分你我他呢?
愛國!!愛國!!!
愛國變成指責和排外!!!
為什麼不可變成"愛人"呢????
為什麼不可用廣濶的胸襟和眼光去看世事呢?

10 則留言:

匿名 說...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理想,但是否可以人人都做到?莫講話大陸啦,我地香港人,又曾幾何時為過緬甸風災捐咁多錢?又燭光晚會、又唸經唸佛、又哀悼,仲話要成立紀念日?只可以話,人有親疏同敵我之分,世界如果可以做到公平,咁就唔會有咁多唔平等0既事!

從國民方面來理解不難,大部份國民無乜文化,收入底,不嬲睇外國都覺得外國人特別有錢,外資公司係國際性公司,上市公司,認為如果係捐錢,點都會好好睇睇卦?雖然話捐錢無話捐幾多,無特定標準,但就同送禮一樣,都係講心!一係就唔好送,平時身光頸靚,但係送份禮就寒寒酸酸,咁就算收禮0個個無野,其他人睇到都實會話佢姑寒!
其實,呢啲野係雙方面0既,收禮0個個話「有心得架喇」,但送禮0個個如果唔識做,會俾人非議又好出奇咩?

如果邵氏主席唔係捐一億,而係捐一千,我諗實會大把人唔妥佢,實有人話佢孤寒(我就唔信無呀...)捐錢係自由,但捐多少實有人比較,呢個世界無時無刻不是在用數字計較事情。

啲機構捐左幾多錢我就唔知,但國民欠缺教育,國家又唔俾佢地遊行示威,又無言論自由,有不滿情緒又唔知可以發洩,佢地咪玩杯葛囉,當然呢樣野係唔岩,本人亦覺得佢地咁做好唔理智,成日有啲咁0既事,只會中晒CNN所講...「暴徒」,所以國民唔可以下下仗著愛國黎行凶,應該好好反省同檢討,或冷靜落黎諗清楚先好做傻事!

Ruth Tam 說...

I don't think I can love all people equally. 親疏有別

I don't think the receivers should comment on the amount of other's donation. Even it's an amount not up to one's expectation, it's still shows the care from the donor and one should still appreciate the kind act.

新鮮人 說...

豆豆,
我認同有"親疏"之分,
所以香港捐畀中國的會比緬甸的多很多,
但在捐款問題上唔應該有"敵我"的概念,
每個人都可以對人家捐多少有自己的看法,
但為什麼要咁小家去"攻擊"別人呢?

我想講一句,
教育水平低同野蠻不一定劃上等號,
我們從電視上看到最激進的不是低知識的貧農,
而是大學生,
看他們青根暴發的指責別人和"中國萬歲",
使我感到十分悲痛,
佢哋讀咁多書又如何,
連是非都分不清,
這個國家還有前途嗎?
老實講,我愈來愈失望,
愈來愈對自己的國家無信心!

最後,
古語有云,
人必自侮而人侮之,
當然有外國勢力是別有用心的,
但國民自己都會看看自己做過什麼,
不然又那來這麼多把抦給人家捉到呢?

新鮮人 說...

ruth,
同意"親疏有別",
人人平等相愛亦只是烏托邦,
相信是很難會實現,
只希望國民不要無知盲目排外就好了!

Haricot 微豆 說...

I have been reading books written by Chinese academics regarding the self-centred, anti-west (or anti-everyone) mentality of 憤青. They often think they are right and everyone else is wrong. Unfortunately, their overblown nationalistic feelings may do more harm than good to the PRC, especially in the areas of world trade, foreign policies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hips.

匿名 說...

你這篇文章,令我想起之前在網上讀到的文章
"拉萨真相从哪里来?" (http://blog.ifeng.com/article/1371855.html)

其實,從雪災、拉薩事件、奧運、反cnn到地震,今年的中國發生了很多事,出了很多「愛國」主義者,也出了很多令我們無法理解的事。

雖然香港看起來是越來越「內地化」,可是骨子裡,我們不難看到我們的視野(如果有視野的人)是比起內地很多同胞來得國際化。

可是,我們又不得不承認,香港不理社會大事的人的比例,比起內地的比例,是高得多。

我好像說多了,其實我想說的是,以上那些事件,看似沒有關係,但其實全部都是deep inside大家怎樣看「中國」這個國家與民族。

請原諒我說多了。

新鮮人 說...

微豆,
這正是我所擔心的,
我們以前時常說因為國家貧窮,
國民普遍教育水平不高,
所以看事物不夠全面性和客觀性,
但今日所見問題並非如此簡單,
我們看到的所謂憤青都是受過高深教育的大學生,
他們以激烈的思潮,
和盲目的愛國情懷把外國人敵視化,
有時更不分青紅皂白的杯葛別人,
我着實看得有點灰心!

新鮮人 說...

夕,
但願你多說點,
十分歡迎你多來表逹意見,
無論大家睇法相同與否,
每個人都有表逹自己想法的權利! =)

Oscar 說...

大陸人思想未進化, 已經係一個fact.
唔能夠話因為咁我討厭中國人, 或討厭做中國人, 但態度上我會劃分左香港人同大陸人係2種人.

我唔明白佢地咁蠻荒, 係環境影響, 還是思想固步自封; 我有D大陸落黎讀書既朋友, 本質上都唔似內地人咁既.
或者係視野上既問題卦...

新鮮人 說...

oscar,
如果要分開佢哋係內地人,
我哋係香港人,
咁樣又有咩意思呢?
如此就好像表示如果不是血緣問題,
根本不恥與他們為伍,
這樣只會令大家的隔膜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