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生命降格!!


這篇的源頭是由"生命降格"開始!
究竟複製生命是否罪大惡極呢?
或者問"複製生命圖利是否有歪生命本身的意義"呢?
我嘗試不用宗教角度去探討這個問題!

曾經看過一套講地球物種演進的特輯,
內裏說過一番類似的說話:
『地球嘅物種一開始就不採用"長生不老"的方向,
因為只有通過一代又一代的死亡和重生,
物種才可能不斷演進和進化,
從而更能適應大自然千變萬化的環境!』
生命之所以能成功存在於這個地球,
就是因為它會通過不斷的死亡和延續進行提升,
亦因為所有的生命都有終結,
生命才會如此珍貴和重要!

我們今天稱"生物工程學","遺傳工程學"是開啟明日人類文明之門,
人類由硏究外在的海洋山河到宇宙萬物開始,
如今發展到自我基因硏究以至想複製萬物和自己 ~ 人類!
科學的開端相信是為了提昇人類的生活,
早期的基因硏究是為了解除一些遺傳性病種,
但發展到今天,這一切都好像與本意背道而馳了,
一間美國生物科技公司利用基因複製科技複製狗隻拍賣謀利,
在商業角度來看,
好像看不到什麼大問題,
但把生命"單位化"(原文作者形容詞)無疑是對人類道德文明的巨大諷刺,
如果生命是一個又一個可以販賣的"複製單位",
那麼生命是何等的可悲和低俗!

我們又可以再思考一下,
如果狗隻的生命可以被複製再出售,
相信人類的生命很快就有相同的遭遇了,
科學家未必可以複製到人類的思想記憶,
但複製人類身體(生命)的能力是相當接近了,
一具又一具没有記憶但又有思想的身體不斷的被複製,
我們面對着這些的"複製人",
究竟當"它"是本來的親人還是另一個人來看待好呢?
一張熟識面孔和一個不認識的腦袋,
我們究竟為什麼要複製"它"出來呢?
是要滿足自己對親人的懷念還是對生命價值的玩弄呢?
這是一個已經超越現今人類道德思考能力的問題,
也許當科學家不斷追求新科技的同時,
人類的道德文明發展也要快馬加鞭,
否則人類只會走入一個自我囹圄的死胡同!

12 則留言:

匿名 說...

科技的確進步了很多,
但文明質素從未進步過,
還有點退步的跡象。

科技淪為有權勢的人的玩物,
為名為利為噱頭而褻瀆生命,
人性的醜惡從未改善過,可悲之至。

The Inner Space 說...

幅相同你個話題有乜哪楞?

個啲似水蜜桃,又好似是壽飽,還是卵子?

新鮮人 說...

翔,
是有點可悲,
人類文明不知是在進步還是倒退了!
唉~~~~

新鮮人 說...

space,
請多點發揮想像力! =)

The Inner Space 說...

cloning 個啲卵子?

新鮮人 說...

Space,
好,我就詳細講一次!

桃子是一種生物的結果亦是開始,
因為桃果是桃樹經過生長而產生的最後成品,
而桃果內的桃核是另一株桃樹嘅延續,
所以包含了死亡和重生!

從視覺上看這幅圖,
它旣是桃子亦似細胞,
細胞乃生命的基本原素,
而廣論來說桃子和人類都同是地球上的物種之一,
在生物進程中根本没有兩樣,
兩者都是受到大自然的影響!

以上是我個人製造這張圖的背後意思,
別人領會到幾多,
又或者同唔同意都唔重要,
最重要是希望引發大家去思考!

匿名 說...

我覺得所有研究的目的都是好的,
只是人類做什麼都走火入魔罷了。

PS. 我最喜歡的作家說,狗是狗,不是狗隻。香港人寫的狗隻、貓隻、豬隻都是錯的,要注意喔!

新鮮人 說...

yanyan,
但係所有事情都有人類參予的,
如果人是容易走火入魔的
咁就好難無問題了!

ps:
約定習成,
語文這樣東西還是要看大部份的用法習慣,
因為所以文化用語都會不斷變化,
就好像人類的基因會不斷改,
有些東西不用太執着!
嘻嘻~~
敢問那位是你最喜歡的作家呢?

匿名 說...

haha..佢叫關麗珊~
香港作家來的~~
我都唔會執著,不過佢寫左幾篇文都有講依個"隻"字問題,所以我都入晒腦~haha
只有香港先會咁講呢~~

新鮮人 說...

yanyan,
我不是一個好學的人,
關小姐我未聽過啊!

也許寫正經文章時要執着一點,
但我這點風花雪月閒文就不大拘泥了!

Oscar 說...

其實唔使咁神秘啦, 有人link我係my pleasure.

係呀, 複製生物仲有記憶問題.
即使係同一外表, 性格近似既複製品, 但缺乏本體既記憶 (再者一個人或動物既本質風格, 都由佢既經歷構成); 咁係咪只係外表相同, 但完全係一個陌生個體呢?

呢D問題真係問極都有, 答都答唔完~

新鮮人 說...

oscar,
唔係好神秘啫,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