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我的小紅星!


上圖來源:http://www.bromgroup.com.au

家裏種了一盆"小紅星",
是去年從"宜家"買回來的,
那時開完花後便好像枯萎了,
不單不再生高,花葉又暗淡無光,
任我如何澆水施肥都無反應,
直至今個春天,
她又忽然重新生長,
樹葉又再嫩綠起來,
而且由一株變成三株,
長出三個火紅的花蕊來,
早前還愈開愈燦爛,
簡直如三個小太陽一樣,
不過近日花開始凋謝,
三個花球由火紅變成淡橙了,
心裏有點不舒服,
盛夏好像還有没有過,
為何花期那麼快就完結?

上網翻查資料,
原來這種"小紅星"又叫"鳯梨花",
英文叫"Guzmania Neon",
俗稱"bromeliads",
是生長在中南美洲的熱帶植物,
由於人類不斷配種,
產生不同顏色和形狀,
而且培植容易,
只要有充足的陽光,
(但不可以過猛,室內間接光更佳),
保持泥土濕潤,
(澆水時不要沾濕花朵),
花期就可以保持3-12個星期!

花朵凋謝後,
可以把全株連泥土移入透明膠袋內,
把蘋果切片放入泥土表面增加養份,
再保持泥土濕潤,
不久又可以重新開花了,
這種方法不知有效與否,
待我試過才同大家報告!

相關種植文章:
分享我的喜悅-心空的『豹紋竹芋』開花了!

16 則留言:

Hyacinthus 說...

用心栽種的盆景開了花,那種喜悅確是要分享的! 家中的全是觀葉植物,沒花可賞,今年等入冬時我會再種風信子 =)

The Inner Space 說...

多謝 新鮮兄連結。

相片是實物?
實物有多大?

Haricot 微豆 說...

"... 她又忽然重新生長,
樹葉又再嫩綠起來 ..."

As they say: You must have a "green" thumb :)

匿名 說...

盆花好靚呀!!!
知唔知依家仲有無得買呀

新鮮人 說...

風子,
你的風信子開花時,
記得要和大家分享喜悅喎! =)

新鮮人 說...

space,
唔多謝!
這篇都是因你的文章而引發的,
這圖是網上找來的,
我那盆早前開得燦爛時没有影相,
如今變淡了没有看頭啊!
我那盆是有三個花頭,
顏色相同,呎吋就更大一點了!

新鮮人 說...

微豆,
哈哈哈~~
我從前是種什麼都死的,
試過連仙人掌都種死喎,
如今開始掌握多點技巧,
又花多點心機,
所以才不至"塗炭生靈"! =p

新鮮人 說...

yanyan,
今天我在"宜家"還見到有少量,
廿幾蚊一小盆,
要買快手了!

Hyacinthus 說...

"試過連仙人掌都種死喎"
嘿嘿,我係種死仙人掌高手 XD ~

新鮮人 說...

風子,
好難想像你種死過仙人掌,
如今又可以種風信子,
真係奇聞呀!!! =p

匿名 說...

紅花晒不死,春風吹又生。
好現像!

新鮮人 說...

豆豆,
春去秋又到,
火紅化淡橙,
嫩綠變枯黃,
髮絲漸趨白!

匿名 說...

太極分兩儀,
無始亦無終,
紅花漸枯黃,
下年再迎春!

匿名 說...

你真係好有心機!
經我手既盆栽絕對會非常短命

新鮮人 說...

豆豆,
我淨係識:
"太極生兩儀,
兩儀生太極,
太極生四象,
四象化萬物。"喳,
哈哈哈~~~~ =p

新鮮人 說...

coobe,
照顧植物容易好多,
養狗仲艱難啦,
我好佩服你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