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1日

睇咸書訓練幻想能力!


下文節錄自【金瓶梅】 第四回 赴巫山潘氏幽歡
(講述西門慶和潘金蓮初試雲雨)
交頸鴛鴦戲水,並頭鸾鳯穿花。喜孜孜連理枝生,美甘甘同心帶結。一個將朱唇緊貼,一個將粉臉斜偎。羅袜高挑,肩膀上露两彎新月;金釵斜墮,枕頭邊堆一朵烏雲。誓海盟山,搏弄得千般旖妮;羞雲怯雨,揉搓的萬種妖嬈。恰恰鶯聲,不離耳畔。津津甜唾,笑吐舌尖。楊柳腰脉脉春濃,樱桃口微微氣喘。星眼朦朧,細細汗流香玉颗;酥胸蕩漾,涓涓露滴牡丹心。直饒匹配眷姻諧,真個偷情滋味美。
不知多少人還會了解上文是極其淫蕩的?
或者應該說多少人能夠意會到內裏的意境。
從前金瓶梅雖然有文學價值,
但一般人都會認為它是一級咸書,
如今這些文字已經再不能引起一般青少年的性衝動,
相反只會變成強力的催眠藥,
因為他們看不懂也領會不了。

「四樓有四仔、四樓有四仔」
這已是多年前的旺角樓上賣四仔的口號,
如今年青人曉得自行在網上下載,
這些樓上四仔舖只有阿伯幫襯了。
看多了視覺官能刺激,
人們便失去了從前從抽象文字裏幻想的能力,
他們只能接數直接和快速的影像,
久而久之的結果是人類開始流失幻想和創作的潛能。
近年逛書局的時候見到大量繪本出現,
內容大部份是都是圖畫加少量簡單文字,
人們好像愈來愈不喜歡看文字,
也許是愈來愈無耐性看文字了,
根本不想花丁點的時間去想去咀嚼,
本來百花齊放無可口非,
繪本亦是創作的一種,
但如果過於偏重一面,
只看圖畫不再看文字的話,
後果是會非常不健康的,
就看看如今學生的讀寫能力之差,
這正正是少看文字的後果,
最後就連自我表逹的能力也日漸衰落,
弄致說話不明不白一塌糊塗!

24 則留言:

悟樂 說...

淨係睇近依幾個星期的 appledaily 就知啦~~
要去到睇報紙都唔駛.
睇短片就夠了~~~

新鮮人 說...

悟樂,
關蘋果什麼事呀??

uncle ray 說...

我是可能上網上得多,對於看太長的文(超過1000字)開始覺得很困難了。

新鮮人 說...

uncle ray,
每一樣事件都是過尤不及,
上網愈多看書愈少,
讀寫能力也日漸失去了,
因為上網時根多看影像少看文字嘛!

Hyacinthus 說...

以上遣詞用字太深奧了,現代的後生根本不是那一班,就算是他們有興趣的,也卻步了 ...

新鮮人 說...

風子,
都唔係太深喳,
未至完全睇唔明啩!?

uncle ray 說...

我倒不是看圖片較多。

只是愈來愈沒有耐性,只對較短的文章有興趣。

現在還迷上了twitter,可能問題愈來愈嚴重。

新鮮人 說...

uncle ray,
攞個平衡點吧,
我們的耐性是愈來愈少啊!

梁巔巔 說...

雅俗共賞與共學! 好!

新鮮人 說...

巔兄,
想你應該看過千百回吧?
哈哈哈哈~~~~ =p

Haricot 微豆 說...

I have not read 【金瓶梅】and do not know what 「四仔 」mean. I want my deprived childhood back !!!
>_<

Seriously, perhaps in the twitter and text-message era, people are expecting more instant response and therefore gratification. What they are missing out is, as you said, the freedom of imagination.

So, where does this slang「四仔 」come from?

匿名 說...

中國的四大奇書、四大禁書,我都沒有碰過,我喜歡雜書閒書多些。

哈哈哈 Hari big brother questioned "四仔",我的舊文,都有提過。

容我搶先解釋一下,Hari兄:你上次都查過香港的影視監管機構 right? 他們下設有為電影分級制度委員會,三級的就是兒童不宜觀看,有過份暴力的或是言語粗呸的,還有就是過份色情裸露。

四仔也! 引申即是過了三級的成人AV戲,多數來自日本翻版AV,多倫多的東方廣場、太古廣場,成行成市,兄臺下次可以參觀一下。

Space

新鮮人 說...

微豆,
不要講笑,
你不會不明白什麼是四仔吧?

從前旺角好景商場樓上有些賣四仔的店餔,
他們為了吸引麻甩佬上去,
就會派人在樓下商場門口叫這些口號了!

新鮮人 說...

space,
估唔到你連彼邦的四仔檔攤位置都暸如指掌喎!
哈哈哈~~~~ =p

Haricot 微豆 說...

我係好「清白」o架!!

您講「妖精打架」或者 X-rated 我都会明,但「四仔」即係同香港影視監管機構制度有關,阿Space唔解釋我就真係唔知道!!

新鮮人 說...

微豆,
「妖精打架」?
好耐無聽過這個台詞了,
如果你唔清楚什麼是四仔,
咁真係好「惡補」吓喎!
哈哈哈~~~~~~

匿名 說...

新鮮兄微豆兄:
在香港賣四仔的要上樓,咁我一定唔會去見到。
但多倫多市士嘉堡的東方廣場,萬錦市的太古廣場,他們都是旅遊景點,連法定公眾假期,都容許開門做生意,與多倫多下町 downtown的伊頓中心 Eaton Centre 類同。
售賣的DVD店鋪把四仔攤開在門前擺賣,是我首次見到四仔實物,楓葉國真是太自由和太開放,唔買都望望,當是旅遊時獵奇罷了。

Space

新鮮人 說...

space,
見到四仔都覺得奇?
你真係好「天真」好「儍」喎!

匿名 說...

咁我真喺無接觸過四仔嘛,我還剛剛至
google “Ho King Shopping Centre,
2-16 花園街, 九龍, 香港”
Googel Map:地圖

至知到喺邊處!

Space

新鮮人 說...

space,
@____@"

匿名 說...

甚少去旺角,下次去時,避免行近好景,
嘢起不必要的誤會。

Space

新鮮人 說...

space,
你唔洗驚,
這是幾年前嘅年了,
聽講嗰幾間四仔舖没落哂了,
而家好少人買,
全部係自己download的!

dd2 說...

呢部比較明刀明槍, 紅樓夢就比較隱晦, 源氏物語表面沒有, 但是字裏行間總帶著半絲綺旎.
(自白:紅樓夢我只看到四十回, 金瓶梅看過唔係路的潔淨版, 足本唔知擺了去哪裏!)

新鮮人 說...

dd2,
無論是什麼版,
多看點書總是有好的,
至少唔會錯咁多白字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