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

觀塘略影: 鴿籠!


昨晚還驚嘆電視裏芬蘭的湖光山色、鄉村小鎮,
今天走到街上卻只見到"白鴿籠"一排排,
在烈日下我看着這揀大廈,
香港不少樓房真不是人住的地方,
除了那些有錢住半山的,
小市民過着尤如"動物"的生活環境。

29 則留言:

the inner space 說...

芬蘭的”湖光山色”當然美哉!
但美麗的環境祇配懂得珍惜的人民,中國國內,臺灣寶島,縱有湖光山色又點?不懂保護,過分開發,商業利益先行,一場大雨,乜都冇剩。

再查香港掌故,觀塘區以前祇有光禿禿的山頭,並沒有湖泊,是個石礦場。

Quoting:
啟德機場面對觀塘(舊稱官塘),觀塘區範圍包括牛頭角、茶果嶺、茜草灣、鯉魚門及油塘灣。早在1860年代稱牛頭角、茶果嶺、茜草灣、鯉魚門合稱為「九龍四山」,主要出產花崗石,居民是刻苦耐勞見稱的客家人,差不多男女都是打石工人。

到1950年代這些地區仍是荒山連綿,人煙罕至,沿岸仍是荒蕪的海灣。觀塘海岸線大約順著今日部份觀塘道及牛頭角道較高地走,至觀塘泳池及協和街的位置以前是海灣。除了1947年亞細亞火油公司廉價購入靠近茶果嶺一帶20餘萬方呎土地以作建築油庫外,政府直到1954年只將官塘地區用作傾倒垃圾之用。

大陸變色後,很多中國廠家恐共撤離大陸,南下在香港設廠。為應付需要,1954年底政府選擇發展觀塘為衛星城市,展開當時最大規模的填海工程,官塘垃圾池也因而關閉。填海地段包括駿業街、鴻圖道、敬業街、觀塘道之間主要為發展工業用地,並於1957年完成。新填海得來的土地陸續出售作工業用地,而觀塘北面山坡所夷平的土地則用作興建徙置區及住宅。1967觀塘填海工程延續伸展到海濱道,常怡道之間。工業區的北面則發展為住宅區,興建公共屋邨包括牛頭角邨、藍田邨、秀茂坪邨等等。

近二十年來,此帶地段發展迅速,蜆殼亞細亞的油庫位置已變成了麗港城,藍田的大型屋苑把茜草灣一處的舊石礦遺跡都遮蔽了,茶果嶺成為東區海底隧道口。
end quoting

另外也查到,一九七二年六一八雨災,觀塘山邊有處叫”雞寮“的地方,發生山泥傾瀉,死人無數。

顧此,就算沒有興建“白鴿隴”大廈,觀塘都不會出現”芬蘭式“的湖光山色。


香港掌故:
觀塘篇
雞寮山泥傾瀉

嘿嘿 說...

凡事都有两面。
看了不好的,
再看好的那一面。
平衡!

新鮮人 說...

space,
你的第一段我深有同感!

另外亦佩服你的"起底"才能! orz

新鮮人 說...

嘿嘿,
我看不到香港係居住上好的一面!

DeepC 說...

咁你要行下山先得喇.
"藍田~馬油塘~調境嶺~鯉魚門~將軍澳"這邊近官塘的山區, 有很多美麗景色, 雖然沒有湖泊, 但有青山流水, 還有廣闊的海景, 好地方多的是.

而居住方面, 人太多就沒法, 不過人多地方也有好多好處, 交通、IT network、醫療網絡... 好多方面都比其他城市好.

嘿嘿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嘿嘿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嘿嘿 說...

好喜欢香港!
书报刊物齐全!满足!
民以食为先,食够正!
“高山流水”有气派,够壮观!
购物天堂,啥都有!
一流享受!自由开明!
虽港人自嘲是文化沙漠(早年吧?)
但是在东南亚应属先锋。
最重要是---中国味很浓!
应该说是世界华人派系的总汇,够劲了吧!?
(咩样、咩派系、咩出身的华人都有!)
够了吧!?
没注意就没看到这些优点。 呵呵!

只是早年港人待人急躁、现实,
以貌取人,尤其是服务员,
该是生活紧张压力给“练”出来的吧?
其实这样是好,分秒必争!(只待朝夕!呵呵...)

早年出门还怕在电梯、小巷给打劫。
哈哈哈~~~那是说来是吓我的吧?(没遇过)

这些旧楼,远看还是很美的啊!嘿嘿~~~

总的来说:软件比硬件好很多!是吧?

新鮮人 說...

嘿嘿,
我講的是居住環境,
同馬來比,
香港太擠迫太污染了!

新鮮人 說...

deepc,
香港當然仲有郊外,
香港亦很方便,
但相對來說,
香港的居住環境已經有點失衡,
居住環境(尤其樓房和地方環境)的確是愈來愈差,
就如上圖所見,
觀塘、荃灣、旺角、油麻地比比均是!

DeepC 說...

觀塘這類樓己不多, 按香港人口比例來說問題不大啦. 新的樓宇環境及設施改善不少, 這些早期建設相信不久會重建.

(這些舊樓在當年市區開發初時, 曾是很不錯的居住環境, 只是跟現代相比下才算差.)

新鮮人 說...

deepc,
就我所見,
不少舊區的環境還是很差的,
就算以空氣質數和污染程度來看,
香港的環境的確是愈來愈差的,
空氣、光污、地方垃圾等等方面,
都不是每況愈下嗎?

DeepC 說...

如果講環境污染, 係全地球都每況愈下.

不過塘塘空氣的問題, 反而這五至十年有改善, 因為九成多工廠北移, 另公共氣車多用了石油氣燃料.

Dozy 說...

講真,真係唔敢行入去!

匿名 說...

I recently asked a friend in Hong Kong where he would consider a good place to live in HK? He said "Clear Water Bay". But how many people can afford to live there, right?

Exile from hk

新鮮人 說...

deepc,

=)

新鮮人 說...

dozy,
聽講入便老鼠橫行,
我都唔敢走入去! =(

新鮮人 說...

Exile from hk,
郊外地方會好一點,
但返工嘅交通費和時間就要多一點,
清水灣的環境都唔錯,
入便有啲"丁屋"出租,
由5,6千到萬幾元一層都有,
要視乎遠近和環境了,
屬於中價之上的價錢,
租唔租得就看個別人了,
買亦是如是!

Haricot 微豆 說...

I always emphasize the importance of ACCOUNTABILITY in governance.

Who is accountable for what, when, where, and how?

If there are no set standards in living conditions (e.g. square feet per person, air exchange per minutes, fire hazards rules, etc), then you cannot measure results.

If you cannot measure results, then you cannot measure progress/failure.

If you cannot measure progress/failure, then there is no accountability.

I can only assume somebody somewhere has a plan to make improvements in living conditions by a factor of X within a time period of Y years to phase out the urban slum in district Z.

新鮮人 說...

微豆,
很簡單,
政府没有着力在這方面,
所以情況没有改善,
只有變差!

Ruth Tam 說...

I live in Heng Fa Chuen and I think it's very good.

新鮮人 說...

ruth,
杏花邨梗係好啦! =)

anmary 說...

其實又唔好咁講... 我唔係住半山更唔係有錢人, 但我住馬瀛都山明水秀好好風景架! 香港唔係無有山有水又住得人嘅地方, 而又會有好多香港人嫌遠嫌交通唁方便嫌呢樣嗰樣呢...

以前未出身時同屋企人住天水圍公屋, 但個環境都唔錯架! 唔會密密麻麻, 而且四周綠化都做得唔錯! 可能觀塘係舊區啦...

雖然當然仍然有人過緊籠屋嘅生活, 但嗰啲唔算係一般小市民, 而係非常窮嘅小市民啦....

其實我自細喺大埔八仙嶺山腳啲村屋長大, 日日四維走同屋企嗰7隻狗4隻雞兩隻兔仔玩遊戲, 所以我一去到九龍啲舊區就覺得有窒息感... 其實呢啲樓究竟有幾耐先有得重建呢? (但重建又好似樓齡太"輕"...)

新鮮人 說...

anmary,
我同你一樣,
細個住係馬料水,
大咗搬出黎九龍都有窒息感,
市區舊區好似觀塘,荃灣、九龍城等還有很多這類住宅,
很多小市民住係度唔走得,
因為一來無錢買新樓,
二來住新界太遠交通費太貴,
所以進退為艱,
圖中那些樓至少三四十年了,
而且已定為觀塘重建區,
不過將來要起嘅又係啲三四十層嘅商住高厦,
大大影響環境和空氣質量,
所以我想講政府重建根本没有考慮週圍的環境,
起來起去都是一楝楝的石屎高樓,
太令人失望了!

anmary 說...

起來起去都是一楝楝的石屎高樓會不會是發展商? 不過也要政府批先可以也是事實... 唉... 誰叫香港豆腐"潤"咁細卻住着700幾萬人呢...?

我們羨慕別人時別人又未必享受呢... 瑞士被稱為世界最漂亮的國家, 但自殺率卻也是最高的國家之一, 原因是經常都只着那淡淡的湖水, 卻人影都不見一個, 所以很多住鄉郊的市民也有抑鬱症.

也有很多外國人喜歡香港的五光十色, 而且交通方便四通八達, 要見親朋好友, 一個電話最遲兩個鐘內就可以見人~ (雖然空氣質數仍是我們最弱一環...)

呢個世界, 永遠是你睇人好人睇你好...

嘿嘿 說...

所以人要满足,
心满意足看得开,
就不会忧郁啰!

新鮮人 說...

anmary,
所以要攞個平衡,
但香港現在已經肩向某一面了,
而且居住環境和整體質數正不斷下降中,
這就是政府缺乏長遠和有系統的城市計劃囉!

anmary 說...

其實有時好矛盾, 重建, 我覺得係事在必行, 但每次重建, 又總係好多人反對.

城市規劃, 老實講, 港英時代做得比而家好好多呢個真係事實!

新鮮人 說...

anmary,
所以政府要有個藍圖,
慢慢市民見到一切向好時,
反對的聲音便會減少,
可惜政府就是没有,
結果就不斷被人鬥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