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

唐人街的過客!


這是紐卡素的唐人街,
街很短很小,
基本上只需要五分鐘就可以行完,
其實在英國很多地方的唐人街都不是很大,
只是一群華人找個落腳點聚在一起,
叫做可以亙相扶持,
免卻受人欺負有個照應,
而且在唐人街同聲同氣,
總可一解思鄉之情。

在這個小小的地方,
每天都有不少過客,
有來英求學的華人,
有畢了業找不到工作暫時做侍應的畢業生,
也有不少人希望找到個有居留權的人做伴侶,
希望有機會結婚落籍,
也有些是千辛萬苦移民過來的,
每天勞勞碌碌蹲在厨房裏斬叉燒、切燒鴨,
他們的下半生就是這樣囚在唐人街了。
總之有着不同人不同的想法,
每個人都想在唐人街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在唐人街的餐館裏認識了一個來自香港的年青人,
二、三年前工商管理畢業,
但一年以來都找不到相關工作,
剛巧他在這裏認識了一名BBC女仔,
兩人結婚後這個年青人可以繼續留下,
可是直至早陣子才在唐人街找到一份侍應差事,
筆者不知道他為何那麼辛苦還要留下來,
但千辛萬苦花了那麼多錢來英讀書,
結果還是不能夠做到相關的工作,
這樣實在太可惜了,
如果只是想當一個侍應,
那麼在什麼地方還不是一樣,
何必要走到老遠這個地方呢?
這點正正是筆者想明白的,
長久以來,中國人總是想向外走,
無論是好是壞,
是福是禍,
一顆向外闖的心好像是早早種在心裏的。

16 則留言:

嘿嘿 說...

坐沙发吃星洲炒米!
再来一杯Swan Lager!
哈哈哈~~~

很久没去英伦了,
想今年会去玩。

出外的人更懂得家的温暖,
在外那些不平的际遇,
经常会使他们更爱国。
那年轻人可能是年纪轻,
还没吃到亏就没感觉到辛苦。

匿名 說...

中國人生于憂患,個個中國人的去氧核糖核酸,都深深地刻劃了,具備對風險管理的 DNA,取捨機會成本的基因。

『走難』~近世的香港人,我們這一輩,生于香港,幸運地暫時還可以安居,至于樂業呢?見仁見智罷。曾幾何時,八十年代中葉,中英談判,香港回歸祖國,香港人就做出風險管理,由最初的居英權,到有人預先申請移民外國,加拿大,澳紐,甚至星加坡,太平洋上的不知名島國百硫,斐濟,都向香港人招手。


很多人在評估風險後,把香港的根,連根拔起,變賣物業,把老婆仔女送出去,這不是走難是甚麼,不過美其名叫移民,但家主人自己卻回流香港,繼續在香港打工賺錢,『太空人』到處都是,這是甚麼?風險管理也!把風險分開分散,當然亦付出了代價,不少的家庭破碎,可能這方面的風險,他們沒有預計到了。


上一二代的香港人,很多是在中國民革年代,從中國沿海偷道到香港的,這也是走難的一種,與其在國內被闘死,餓死,不如計算一下 opportunity cost,evaluate 過啲 risks,如果不是死在怒海中,抵達香港就如獲新生。


再早幾個年代,中國共產黨席捲神州大地,富有的上海幫帶埋機器資金南來香港,是為甚麼呢?風險管理也!窮的一班呢,一群群步過羅湖橋,看香港掌故的 documentary,啲婦女擔著兩個竹蘿,一邊一個,身上既無財物,所謂 nothing to lose,except 兩個竹蘿裡面各有一個小孩子,徒步來到香港,希望抵達天堂。

明清時期朝廷腐敗,官逼民反,但不想做反的,就往外逃跑,近的去南洋,印度尼西亞,星加坡,馬來西亞,婆羅洲,暹邏,安南,遠的去到西非馬達加斯加,毛里求斯,北美的舊金山,澳洲的新金山,英國,法國,或更遠的,為的是搵兩餐,有謂中國人是個飢餓的民族,所以見人第一句是問:”食咗未?“

中國人是生于憂患的民族,歷代都是走難逃難,逃避兵災人禍,由中原不斷南遷往外跑,中國人是儲蓄比例最多的民族,為了又是甚麼呢,風險管理也,積穀可防饑,但近年國人生活安定了,人身安全穩定了,不用走難了,開始續漸積聚了money 錢、wealth 財富,assets 資產,為了保本增值,風險管理 risk management 與 機會成本 opportunity cost,由走難逃難變成金錢財富資產投資,怎樣去保本增值成了熱課題。

今時今日,不敢回鄉的,恐怕是為了一句:『衣錦還鄉!』當年走出來時說過了籠,未衣錦就還鄉,起遭人笑柄?


Space

港男大力 說...

隔黎飯香....
個個係中國, 係香港都想過外國發展

相反好多外國人都想黎香港....
自己先知自己地方係點....

Ruth Tam 說...

I guess, most people just want the insurance, like myself. Quite many are now back in Hong Kong. However, I do treasure the experience in Canada. I maybe the luckier ones who could work in the same field and got additional qualification during my stay.

新鮮人 說...

嘿嘿,
愛家不等如愛國,
愛國的大前題是要對國家有歸屬感,
來了這裏一陣子,
見了這些不少內地人,
(現在在外國的內地人多得不得了, 真有錢)
愈見得多內地人愈感到和內地的分別愈大,
愈難有愛國的感覺,
對不起了,
這是我真實的感受,
見到了他們(內地人)的行徑愈發令人反感,
就算什麼人在這裏受了什麼苦只會有想家(香港)但没有什麼愛國情懷的增進!

新鮮人 說...

SPACE,
謝謝你詳細的留言,
我明白你的意思,
但不想在這裏討論了!

新鮮人 說...

港男大力,
論經濟.
香港的確比英國好,
只希望港人不要日嘈夜嘈,
去到人地地方見到人地嘅生環境仲差時,
就知道自己身上福中不知福,
無謂再為啲雞毛蒜皮都嘈餐死就好了!

新鮮人 說...

RUTH,
你說的只合乎一半理由,
如果這問題在廿年前問的,
你答案就全對了,
不過今時今日,
有誰不知在中國揾食係比較易,
就算唔喜歡內地的營商環境,
留在香港的發展也不會比在歐美各國差,
相反,
我們會見到很多外國人來到中國、香港找機會,
所以說去外國攞居留權是為了一個保險就好像不能夠對答整個形勢了!

嘿嘿 說...

我了解那些在国外的中国人大体上都有很严重的暴发户心态,别因为了他们,我们就不爱国,国家是大家的,他们不能代表国家和国家的政策。

我也曾说过这批暴发户实在令人讨厌,还会看不起人,自己没有水准,思想和涵养都没有了,和以前的中国人不一样了,很难令人接受,更不用说钦佩了。金钱把这些人的意识形态改变了作风,本来有钱是好事,但是往往一个刚刚有钱的暴发户却忘乐本,忘了涵养和谦虚,在这问题上(无论在哪里)很少人能够自我约束而表现得更和谐。所以古训道: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贫贱不可欺!

当你看到这些暴发户在海外置产,请别因质疑他们钱的来源而生气,这是很无奈的事,可以说是市场经济的副产品,这些人爱不爱国我就不能马上肯定,但是不把钱放在国内投资和发展,总觉得不对劲;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若这也是投资的话,长远看来也是有道理,情有可原。

总而言之,最看不顺眼的就是暴发户心态,希望这能有改进!共勉之!

新鮮人 說...

嘿嘿,
我以身為中華民族為傲,
但不代表支持一個很有問題的政權,
愛國但不愛黨,
除非她能大為改善人權方便的範疇吧!

嘿嘿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嘿嘿 說...

但是,别无意中成了他人对付中国的武器。异议就别成了刻意的异己而对峙,那就麻烦多多啰。
哈哈哈~~~

新鮮人 說...

嘿嘿,
看問題只針對事不計對人,
有問題就會客觀提出意見,
也不會盲目附從任何一方,
經常保持清醒的頭腦,
不會為反對而反對,
更不會盲目"愛國",
因為只有對國家作出義正詞嚴的意見,
才能夠真正令國家向好的方向發展!
(假如當權者真的會聽民意的話)

嘿嘿 說...

很好!我相信你!

梁巔巔 說...

過客姿態, 超然, 灑脫, 正!

新鮮人 說...

巔兄,
傍觀者總是輕鬆一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