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讓座! 抵讚!

講兩句好事!

時常駡年青人無禮貎無修養,
其中之一就是不讓座,
尤其在人多的地鐵上更甚,
明明見到有老人家站在面前,
左搖右擺快要跌倒的樣子,
他們就是視而不見,
還立刻閉上眼睛當没看見,
有些更衰格的,
一上車見有位就搶先坐下去,
差點把附近的老人家撞倒,
毫無悔意還當理所當然,
這樣的人渣見得太多了!

不過也有好的,
和老媽坐地鐵,
人多無位就扶着她站在車廂邊,
對面一位年若廿多歲穿著入時的黑衣青年,
立刻把自己的位置讓出,
喚她坐下去,
當然有點感動,
我即時向他說了聲謝謝!
雖然這不是什麼"大事",
但這樣主動有禮的年青人真的愈來愈少,
很值得稱讚,
而且比那些夫婦帶着小孩,
但小孩總不愛安靜坐着,
硬是要穿着鞋站在椅上的好多了,
椅子給鞋弄得污跡斑斑,
夫婦兩人拍吓蘿友走人,
隨後的人要坐也没有辦法,
從小父母就是這樣,
孩子大了會變成如何?
還會顧及別人嗎?
更不可能會讓座給老人,
這就是家教了!

14 則留言:

Cat 說...

有次食炸雞,對面有對母女,個女3-4歲左右,著住鞋,係梳化度行呢行去,佢呀媽餵佢食薯蓉,跌到成梳化都係。食完又係拍吓蘿友走人,就算唔洗妳清潔都唔係咁呀?

新鮮人 說...

catherine,
我很討厭這種人,
自私自利又無公德,
要從新教育才行!

Ebenezer 說...

香港「竟然」有會肯讓坐的年青人,以致令你覺得出奇到要特別讚賞他一番,其實背後是不是反映我們社會的可悲?

新鮮人 說...

ebenezer,
是的,
我就是這個意思了,
真的很少見有人主動讓座,
而不是因為感到傍人的目光才讓座的,
所以值得一讚!

L L 說...

我都讓架,我係讓座阿伯。

新鮮人 說...

laulong,
只有需要,
阿婆、阿伯、大肚婆、殘障人仕都可以讓呀!

naruto 說...

我早兩日讓坐比阿伯,阿伯話:唔使呀(好倔),好hurt㖭

新鮮人 說...

Naruto,
你做得好好,
阿伯唔需要唔緊要,
還有很多人需要你幫助,
讚!

l.minor 說...

有次到深圳,他們的地鐵讓座民化好像俾香港更好~

新鮮人 說...

I.minor,
希望是真的。

Haricot 微豆 說...

If parents are not teaching their children to be good citizens, then who else can assume that PRIMARY responsibility? Teachers? Media? Celebrities?

新鮮人 說...

微豆,
以身作則,
父母守第一關,
如果父母都其身不正,
就很難賴別人了!

Tonia Ho 說...

真的抵讚啊 (Like it)
新鮮人, 是否打錯字, "黑衣表年"
我也好討厭那些父母, 沒有公德.
好彩, 我的小朋友, 是坐定定的那種, 因為他們的啊媽 (我) 是從來不比他們這樣亂來.

新鮮人 說...

Tonia,
果然係好媽媽,
以身作則,
子女必然有教養。

謝謝指正,
已改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