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3日

平淡踏實的【赤壁】!



【赤壁】明確是一套吳宇森心目中的戲,
故事是揉合【三國志】和【三國演義】,
內容有真實有虛構,
但大致以【三國志】為藍本,
劇情會與遊戲迷或【三國演義】迷所期待有出入,
諸葛亮不是那麼神機妙算,
周瑜亦没有那樣英姿勃發,
人物描寫都比較忠於歷史和平實,
所以不少年青觀眾會感到失望,
尤其是那些不知【赤壁】是分上下集的,
看到尾時,忽然彈出"下回分解",
自然會"媽聲四起",
如果是旺角百老滙戲院,
隨時有潮童割椅都唔奇!

我自己覺得這套戲是可以一睇的,
但千萬不要抱着看【三國演義】的心態來看,
本片那種豪氣干雲,氣勢萬千的感覺絶對比不上早前的【三國】,
文戲方面,没有耐性年青人可能會覺得略長,
他們只會以為一開場就打打打,
然後就黎一鑊大火冲天,火燒連環船,
如果真是懷着這種心態入場的,
他們注定是會失望而回了!
這集故事由劉備敗走長阪坡講到赤壁隔江相持,
水戰是没有的,
陸戰主要是長阪坡和八陣圖之戰,
敗走長阪坡主要是交帶劉備是一個仁者但又是婆媽之輩,
災民逃走亦没有強烈渲染曹軍殘忍的殺戮;
至於八卦陣一戰雖然給人千軍萬馬的"人數",
但就是拍不出一種氣劫萬千的氣象,
使人看得有點到喉唔到肺的感覺,
不過總體而言,
戲是有誠意的,
亦看出花上不少功本,
絶對值得入場一看,
但記緊千萬不要當【三國演義】看就是了!

11 則留言:

The Inner Space 說...

謝謝你的評論
咁我可以慳返
等埋下集映完
上下集一齊出
DVDs版個陣時
先至去考慮買
可以一氣呵成。

新鮮人 說...

space,
這只是我個人意見,
你未必同我看法一樣的,
片是有誠意的!

imak 說...

未睇電影, 會先evaluate 其casting...最令人唔明白的是曹操, 導演選了張豐毅, 他形象太正派太忠, 曹操乃一代梟雄, 何以找個大好人來做? (我心目中選陳道明) 其餘的角色, 梁朝偉尚算ok, 但張震金成武外表都不夠氣勢, 我心水是周潤發演孫權, 吳鎮雨(唔識打個正字)演諸葛亮!

imak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匿名 說...

因為『赤壁』,我開始讀『品人錄』,裡面的『曹操』篇。

再讀 『中國人史綱』,東漢末年至三國的章節。

曹氏一門四杰,都有優良文學修養,號稱
『三祖陳王』~ 曹操,曹丕、曹植、曹睿。

其中,易中天說曹操本是想做能臣,匡扶漢室,但當時朝廷的大官,未能讓他做能臣,唯有改變作奸雄,但曹操是位可愛的奸雄!

將會繼寫『武曌 武則天』之後,再寫讀『品人錄』後的『曹操 曹孟德』!

新鮮人 說...

imak,
選角我覺得是ok的:

曹操:
曹操在真係歷史並非如【三國演義】中那樣奸,
當時群雄並起,
個個都是口是心非,
相對於其他人,
曹操亦不是特別奸,
他有計有謀亦有仁義一面,
而且文學修養其高,
只是後人多看【演義】才會把人奸人化而已,
【赤壁】主要以【三國志】為藍本,
找到張豐毅做亦十分適當,
以張生的演戲才華演亦正亦邪的曹操絶對無問題,
且表現不會比陳道明差!

孫權:
張震表現是ok的,
外表儒弱但實在有點奸,
周潤發就免了那點儒弱的感覺了,
而且孫權時年廿六,
找周潤發演好像老了一點!

孔明:
金成武未必是最好的人選,
但他有那種書卷味,
當時諸葛亮還未正或成為"軍師",
而且年亦不過三十,
歷史中的諸葛亮亦並非那樣神機妙算,
只是後人神化而成,
所以吳鎮宇可以年紀大了一點,
殺氣太重,書卷亦不足!

周瑜:
周瑜時年三十三,
找四十初的梁朝偉是可以的,
個人覺得梁朝偉那種沈屈味太重,
没有周瑜英姿勃發的感覺,
要知曹操號稱有八十萬大軍(實有廿萬多而已)直搗荊州(孫權根據地長江上流),
孫權朝中眾人均謀投降,
而周瑜力排眾意,
一句:"他來送死,為何為成全他!"
(大意而已,三國志本文忘記了)
且只要精兵(海軍)三萬打曹操,
那是何等英雄氣概,
所以梁朝偉就是欠了這點氣概了!

以上只是我的個人觀感,
未必人人有同感的!

新鮮人 說...

space,
曹操是否奸雄就見人見智,
不過當時那個不是心懷鬼胎呢?
如果曹操純如綿羊,
恐怕一早就死了!

曹操的文學修養是不容致疑的,
可惜我文學其差,
對他的作品並大熟識了!

【品人錄】我是全看過了,
但不是我喜好的作品,
口水太長,重覆又重覆,
執住一個point講完又講,
可以講成十幾頁都係同一樣嘢,
而且缺乏史實支持(是有的,不過個歷史例子就寫完又寫就有點唔踏實了),
不知是不是為了"要寫一本書",
這本書,尤其後半部好長氣,論點好弱,
給我拉長黎講的感覺!

imak 說...

不是覺得曹操屬奸雄, 而是"成苦"很深的人, 張豐毅卻沒有給人這個感覺. 其他的待我睇完戲再談.

新鮮人 說...

imak,
人人感覺唔同,
我等你寫睇後感呀! =)

匿名 說...

『品人錄』我祇看完,
『武則天』的一章節,
因為是我買書的原因,
還未發覺新鮮兄提及,
易中天的『三幅被』,
等我睇埋『曹操』篇,
才能去引證一吓所言!

不過我沒有睇過『三國演義』,『三國誌』,純只是在中學讀中國歷史,and 讀『柏楊』的『中國人史綱』和『資治通鑒』白話文版,認識的曹操不如一般人的是個『大花面』。

但記得在臺灣打書釘,讀過有關『厚黑學』,說劉備夠『厚』,曹操夠『黑』。

今晚還 dug out 一本在臺灣買的書『謀略家的智慧』,以前睇完很久,忘記了有關『曹操』和『諸葛亮』的論述,標題是:
曹操~有才無行的偽君子
諸葛亮~一生為謹慎

可以這幾晚睡前的床上閱讀。

新鮮人 說...

space,
我個人習慣係先看歷史,
後看人物品評,
盡量避免先入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