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六十年有感!


明天就是國慶六十週年了,
有人很興奮,
有人很氣憤,
有人無感覺,
什麼想法都有,
我自己卻是心情矛盾。
開心的是國家生活條件改善了,
國民在國際社會上再不會如從前的受到欺侮,
傷心的看見國內還有很多很多地方要改善,
但好些問題卻還是停滯不前!

這兩天北京和香港都下着毛毛雨,
十月一日香港的烟花表演還可能會改期,
在首都北京的閱兵是不能改的,
所以可能會出動人造減雨,
用人力改變天氣,
這是現在中國政府的做法。
我們時常聽到國內一句「發展就是硬道理」,
還有近年發展收地那句「先收地,後商議」,
國家利益凌駕人民利益之上,
本來為了整體利益,
人民付出少少也無可厚非,
但當一切變得盲目進行,
得到的只是表面風光的高樓大橋,
人民得不到一點發展的利益時,
我們就會懷疑這樣做的真正意義了。

有時我會問自己,
香港人喜歡用自己的角度和價值來批評中央政府,
但我們對近代中國的歷史、政治、民生等等了解不深,
究竟這樣能夠得一個客觀的看法嗎?
不知大家有没有發覺我們的看法和國內人民的也有很大的分野,
我們時常卦在口邊的「民主」未必不是國內人民想要的那種,
不要以為他們還是六七十年代那群任人愚弄的貧農、工人,
如今不少國民就算不是飽學之仕,
但也不會再是井底之蛙了,
他們對民主的認識和接觸不會比我們少,
也許可以反過來說,
我們根本没有資格代替他們來說話,
因為只有他們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
不過有一點是對的,
就是國內的言論自由很有限,
我們代替不了他們說話,
但他們卻很少有機會說出自己的想法。

如今國家重點只放在經濟發展,
我們見到的經濟成就亦很明顯,
人民最關心也是自己的錢包內裏有多少錢,
「民主」好像不是他們最重視的,
但這樣的發展實在有點失衡,
我們時常說政治、經濟要雙軌而行,
也許以中國今天的國情來看,
經濟是要走快一點點,
因為當國慶烟花在首都天空上燦爛的發放時,
在西南西北還有很多貧農還是餓着肚子的,
可是這不代表人民的自由和人權可以長期任意受到忽視,
要養活十億人民實在是一件很艱難的工作,
但飽肚只是人權的一小部份,
慕請我們的領導人明白其他部份也是不可忽略的,
我們一時三刻未必能夠完全逹到目標,
但總希望一切還是向着正確的路上走着吧!

34 則留言:

grumpy 說...

今天河蟹放假去庆祝国庆,在大陆居然可以看到香港的报纸,真的是普天同庆。

新鮮人 說...

grumpy,
謝謝來訪!

言論自由和網上糾察是老問題,
要說的已有人說過千百萬遍了。

港男大力 說...

今天看報紙, 都有提及關於中國的歷史
其實國家發展很有進步, 慢慢進入大國階段
但如果"有錢使得鬼推磨"的問題未解決,那麼要真正成為有名氣的國民,都真是一個大難題

新鮮人 說...

港男大力,
國內有錢人很多,
但財大氣粗的人更多,
令人生煩,
也很掉面!

the inner space 說...

讀畢新鮮兄今天的文章,有數點頗有同感。
並且移植 新鮮兄幾天前在我處的留言,讓大家參加討論。
Quoting 新鮮人:
有時我會想這樣權力、物質凌駕一切的現象,
究竟是社會主義發展下的產物,
還是一早植根於中國人的心裏呢?
是共產黨近幾十年硬銷經濟開放下的結果,
還是中國人的劣根性呢?
觀乎公共產黨來到中國之前,
這現象亦已存在了,
要面子、愛奢華、愛充大頭鬼根本是中國人特色之一,
什麼"天朝大國",
今時今日還有人用這種言氣來自誇自擂,
聽到讓人作嘔,
亦反映出他們還存有封建時代的奴隸劣根性,
這些只是一群只看權力、金錢的庸俗匹夫,
根本没有從現代社會中吸取半點民主、自我、自思的學問!
End Quoting

辛亥革命之後,就有《德先生》和《賽先生》之說,但幾千年來的封建思想,緊緊箍著每一個中國子民。我同意 新鮮兄所言:一時三刻未必能夠完全逹到目標,但總希望一切還是向着正確的路上走着吧!

我相信海歸派會發揮一定作用,辛亥革命參與的義士很多都是曾經留學外國的,烈士林覺民是留日,國父孫中山先生在香港學醫,等等。

在國內受教育的學者,無論去到有多高,學問理論有多深,若沒有一段長時期居停在歐美民主大國,未曾切底切實感受到人權法治人民自主,沒能實況喚起思潮。

我手頭上沒有國內學生出國留學後,又不選擇留在外國歸化,而願意回國的海歸派數字。但深信,中國的民主極有可能來自海歸派。

至有國內有沒有壓制制約,這一班海歸派散播民主種子呢?
唯有願主保佑他們,啊們!

港男大力 說...

無可否認,國家進步中
但有點"國家進步,思想退步"的感覺
仍然守舊於,"我永遠是對的,如果你說我錯, 錯的都是你"這個予盾的觀念裏面...

新鮮人 說...

space,
謝謝你記得我留下的數字片言,
那些都是膚淺之說,
請莫見笑!
但我冲心希望國家是可以向好的方向走下去的!

新鮮人 說...

港男大力,
你說的就是我最擔心的,
但願情況不會惡化下去,
因為這就正是一個錯的方向!

Ivy 說...

我想中國會有轉變的,就是等那些不想轉變的"老一代"的人都"去"了,想轉變的"新一代"的人有機會"上場"的話。
希望我有命可以看到這個轉變...

但現在的大陸政府真的要好好去正視和解決"倪匡"所說的兩個問題:
官僚貪汙和環境汙染,否則必有惡果...

新鮮人 說...

IVY,
今天多位blog友提及倪匡的訪問,
我自己也看了一遍,
他所說的不只是現今中共所獨有的,
早在封建時代,
中國人的所謂的"人情味"往往被演變成貪污的借口和途徑,
這種劣根性已深深的植入中國人的骨子裏去了,
要改實在不易啊!
至於環保問題的確很重要,
但在發展就是硬道理的原則下,
恐怕還要很久之後才會有人注意這個問題了~

港男大力 說...

小弟反而覺得, 其實大家都知道.....
只是那重"尊嚴"不肯放下罷...

梁巔巔 說...

中國人 dna......

嘿嘿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嘿嘿 說...

还是得紧牢守住法制和道德!

旧的道德观丢弃了,新的却还没建立起来,形成的真空状况更造成道德的泛滥,甚至成灾!

法制是成文的监规,道德观念却是无形的紧箍咒,两者并行,扶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的前途才能更是壮丽!

Happy Birthday to China!
中国万岁!

嘿嘿 說...

你的观点很中肯!

赞!

新鮮人 說...

港男大力,
除了是「面子問題」外,
還有因為中國人口眾多,
所謂人多口雜,
意見多多,
這樣的好處是集眾人的智慧,
但另一方面又會產生議而不決的弊病,
香港就處於這個問題上了!

政府必需要聽取人民的心聲,
但亦無可能滿足每一個人的想法,
重點是執政者是否真心為大多數人民服務,
而不只是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力,
更不可以從中取利,
不過要做到這點,
個人修養真的要很高,
權力令人腐化,
這個現象中西均屢見不鮮了!

新鮮人 說...

巔兄,
中國人的dna並不完美,
而且有很多劣根性,
但當中也有好的基因,
問題係如何發揮好的,
減少不良的而已!

新鮮人 說...

嘿嘿,
你說的就是重點,
自共產政權推翻和傳統思想後,
道德思維出現了真空期,
我們如今見到的是金錢掛帥的思維,
社會主義下的"三美五德"很明顯而變成空談的口號,
古人說富貴知榮辱,
不知是否真的可以發生在現今的中國裏了!

所寫只是個人感受,
實在没有什麼論據,
謝謝你的誇讚!

嘿嘿 說...

传统的思想并不是共产党发起推翻的,那是从后清开始的,有康有为、梁启超、后有孙中山的辛亥革命、然后五四运动的胡适、鲁迅等人,共产党只是承先启后发扬光大。所以我们得不断地求证,与时并进!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其实中共的为人民服务和雷锋精神,虽说是宣传,但是也是正面的道德思维,道德没有左右之分。偷盗劫,奸淫孽,错就是错!

中国在改革开放后,就(悄悄地)放弃了他们早期建立的道德观念,然而新的道德观念却没建起来,于是人的道德观念变成了真空,并且认为反对早期的道德观是正确的,造成逆向行走,越走越远,泛滥到几乎不可收拾的余地,有幸还见到现领导人开始觉悟,希望还来得及补救。

还有重要的一环是中国人太主观,那也是造成无数的冲突局面,中国人很激烈的主观每每让事情高的更极端。你看每个时代都有一群受罪的人,解放前是农民和贫困人民,后来是地主,继而右派、左派。现在开始有了新的看法,那就是和谐!尤其是已经过去的,都不需要再去计较。

若讲建国60年,也不能分为30-30,或20-10-30,无论如何,每个领导人都在他任职的时候,以当时的国情、世界的环境而领导国家,不能说邓小平比毛泽东好,要知道毛泽东时代是在中国被西方孤立和经济他们被制裁的状况下白手起家的,能有他的成就已经是没人能比的了。50-60年代那个国家不贫穷?香港、台湾也没好到哪里去啊。

很高兴看到今天的游行队伍有“毛泽东思想万岁!”,这是不能抹杀的功劳,虽然有些言论已不合时,这是正确的啊,理论也因时因地而实践,要主观更要客观的看待它。

我觉得现在是最好的做法,和谐,包括左右敌我,一切恩怨情仇一笔勾销,共创新章。

(只是一时兴起,哈哈,写了这么多,不该算偏激吧?)

新鮮人 說...

嘿嘿,
自己對中國現代史認識有限,
我所論不算全面。
無錯五四運動是西學東來下一個流轉於文人學者中間的新思潮,
但基本上還未及全國平民,
而且亦不是完全抹殺過往的中國傳統思想,
共產黨的來勢則猛烈很多了,
不單從執政以至低下平民都受到衝擊,
更對中國固有的傳統思想完全封殺抹掉,
這才是產生道德真空期的主要時刻。
而最高潮當然是文化大革命的年代了,
無錯毛澤東對中國發展起了很大的影響,
但他有功更有過,
尤其是晚年的大嗚大放和對四人幫的放縱,
造就不少真正有志為國效勞的志士陷於牢獄,
其中為數不少更慘死獄中,
因而做就現在四五十歲知識份子的斷層,
這對國家做成極大的傷害,
讓國家停滯廿年之多,
所以我對所謂毛澤東思想很有保留!

雖然我們都想國家好,
但有些錯誤不是一句"抹掉"就可以的,
而更大的間題是暴力壓制和一黨專政就正正是讓國家裹足不前的主因,
愛國和愛黨是兩回事,
如果共產黨是一個聽取民意、克己為民的政黨,
那倒没有大問題,
但問題是當一個政府擁有無限權力而人民無任何方法制衡時,
那會是一個很悲慘的結果!

早前我們還看見香港記者在新疆被公安武力抽打,
後來更被冠上煽動民亂之罪,
到今時今日還是用着這樣指鹿為馬的強暴行為執政,
我着實覺得當今中國還有很大很大的問題,
就是舊的可以抹掉,
但今時今日還發生着的又如何是好呢?
我所看到的是經濟的大躍進,
但民主思想在我國或者至少在執政者中還是極之薄弱!

我們不是要民主思想立刻出現於中國,
我們亦不需要把西方的民主思想照單全收,
但一些基本的人權如新聞、語論自由則是人人應該擁有的,
但今天我們看到的是開着倒車,
強國盛勢?
只怕在我們有生之年只可見到經濟的層面,
整體人民素質和民主思維則不可能在可見的未來看見了!

駡是駡了,
但我還是對國家存着一點希望的,
因為我是中國人這身份是永遠改不了的,
而我亦以身為中華民族為傲!

uncle ray 說...

我只覺得只顧經濟的發展而不理會其他,不是一個良好和正確的方向。

Ivy 說...

新鮮人

你說的中國人的劣根性,那身處香港的我們這些
中國人,又有沒有你所說的那種劣根性呢?
包括你自己?

richmapoor ma 說...

為身為中國人而乾杯!

新鮮人 說...

uncleray,
對,
問題是如何實行又不會引起動蕩!

新鮮人 說...

ivy,
中國人無分內外,
其實應該說是人類的劣根性,
看看人類的歷史,
全是戰爭的歷史!

新鮮人 說...

richmapoorma,
此話何解?
有無其它背後意思呢?

Dozy 說...

民主都算...
最慘係全無價值觀,全國貪污,人人以貪為目標,貧富懸殊,平民賤過泥...

Ivy 說...

新鮮人

沒錯,人類,那一國的人都有其劣根性,美國人、日本人、英國人、法國人...西方、日本、韓國的古代歷史,其實和中國的歷史差不多,都是有專權的及一些無能的君王,都有施行暴政,都是你殺我、我殺你...

但隨着時代愈來愈進步和文明,這些國家都已轉變成信奉經濟主義和推行民主制度的國家。反觀中國,信奉共產主義,又固步自封,我覺得是共產主義害了中國。

新鮮人 說...

dozy,
無錯,
很多幹報都貪,
但平民都是這樣,
根本整個社會充滿拜金主義,
人們習慣走後門、行方便,
整個意識型態都要改變才可以啊!

新鮮人 說...

ivy,
對共產黨為了易於控制和發展,
(說句公道話,在改革初期七十年代這是一個較易行的方法)
的確阻礙了民主在國土的發展,
我肯定她是錯的!
若當年換着是國民黨勝了,
結果不會有太大的分別,
中國人固有的奴性太深,
又缺乏個性和自主能力,
這很容易造就一個極權政權,
要變不易,
但相信要二、三代的人之後,
民主思維才可能慢慢植根於我國民心裏,
我們要做的只有繼續宣揚民主精神給下一代吧!

匿名 說...

關於國慶,我只有一個短線希望,希望中國的法律可以好快凌駕於任何政權之上,做得到的,應該己經可以很好了。

新鮮人 說...

匿名兄,
你的希望暫時很難實現了,
可見的未來一定不會逹到!

Ivy 說...

革命尚未成功
同志仍須努力

新鮮人 說...

ivy,
大家一同努力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