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

香港輾轉四十載!


70'S 尖沙咀火車站

一個淡出香港的設計師說:
「我最大的遺憾,是我對國內某些人十分失望,
我從一九八五年便跟大陸做事,
我抱着歡喜、熱情的態度去期待回歸日子的來臨,
但很不幸,我自八五年來接觸的人,都令我心痛。
我是第一個香港設計師進去工作的,
上海市長汪道涵親自接待我,
我以為我之所學可以有益於中國後人,
我是以無私的心態去中國,
但是一次復一次都帶來失望。
我以為我們和大陸是一家人,
原來不是一家人,我心傷痛。」
生於斯,
長於斯。
我和香港是分不開了。
我是中國人但和國內的又好像是格格不入,
中國版圖太大了,
由南到北比歐洲還要大,
縱然是一個國家,
就算只算漢族,
南北文化上的分別還是很大,
加上政治體制的分野,
國內和香港的思想變得各走東西。
雖然說是血濃於水,
但走在一起就明顯發覺價值觀的不同。

人有各異,
思想不同不是大問題,
我們的父母打從六、七十年代不是一袋袋"紅白藍"拿回去救助同胞嗎?
七、八十年代不少廠家帶頭回國幫助國家經濟發展,
到九十年代水災、雪災時,
香港人捐錢也是為了血濃於水這四個字,
我們感覺國內的是我們同根同生的中國人,
現在國家經濟起飛了,
香港倒過來要內地幫忙,
走在街上,
很容易遇到一些穿金帶銀的自由行,
半山最貴的豪宅也有他們的足迹,
香港好像只是一個同胞購物、炒樓、買股票的地方,
還有的是要把這份殖民地的擁有權收歸旗下,
香港人所想所思根本很少內地人會去理會,
他們好像只想讓我們知道「今天我們比你們更有錢」,
又或者硬是要把他們那套想法載到我們的頭上,
有時,
做香港人十分無奈,
也很失望、矛盾!

ps:
這篇志在談感受,
並非想討論什麼政治議題!

25 則留言:

霖柏 說...

确有此感!感慨万千~~~

他们似乎忘了当年的苦,不少海外的华侨也曾牺牲自我和他们同甘共苦,但是条件一好了,他们就忘得一干二净,不需感激,但不该把人看扁不放在眼里。

痛心的是这暴发户心态会毁了前人的一片苦心和奋斗牺牲,恐怕还会造成民族分裂。

但是,还好只是一小撮人,但最担心的却是80后90后居多,而且是出来国外的这一群最显著,想是成分的问题(包括区域、思想、教育、政治觉悟等等)。

霖柏 說...

现在的中国人和50-60-70年代的完全不一样了,那谦虚、自信、友善和祥和都不见了。

港男大力 說...

國內經濟起飛
由人民幣升值開始, 基本上國內的中國人已經看不起香港,希望以後教育的下一代會有所改變吧...

匿名 說...

"香港好像只是一個同胞購物、炒樓、買股票的地方"

I really enjoy your post.

I would like to compare Hong Kong to Hawaii. Hawaii is part of the U.S but it is tucked away in the Pacific, hundreds of miles away from the U.S mainland. Most Americans only think of Hawaii as a vacation destination with little political and financial significances :-)

Well, may be not quite the same but I totally understand your sentiment.

exile

新鮮人 說...

霜林,
歡迎來訪! =)

你說:
"现在的中国人和50-60-70年代的完全不一样了,那谦虚、自信、友善和祥和都不见了。",
我亦有同意,
其實新一代的香港人也是這樣,
是給拜金、功利主義影響了頭腦嗎?

新鮮人 說...

港男大力,
國內教育不談這些,
只談實用和利益的!

新鮮人 說...

exile,
就如兩個世界的人一樣,
永遠隔住一些東西,
很難感覺對方和自己是一起的!

匿名 說...

What a waste to demolish such magnificent building? I have had no idea how the original Tsimshatsui central railway station looked like in the past.


Space

新鮮人 說...

space,
如果當年識得將尖沙咀火車站活化,
改裝成如今的博物館,
那是多麼的好呢?

Ivy 說...

新鮮人

明白你的感受,這種思想和價值觀
的差距都是因為政治、教育、環境
等所影響,要改變真的不容易...

新鮮人 說...

ivy,
人家都没有說要改啊,
香港只是中國一個小地方,
要改的恐怕是香港人了!

匿名 說...

連土生的香港人擁有對香港才有的特別感情都是一種罪,這變成什麼世界?

新鮮人 說...

匿名,
留言請留尊名,
以視尊重!

"罪"?
我有這樣說過嗎?
閣下好像不大明白我寫的意思!

Haricot 微豆 說...

Ask a question:

What is the role of HK in the overall nation-building plan of the PRC?

匿名 說...

唔好誤會,我經常詞不達意。
我係想話土生土長嘅香港人,
已受到「愛家愛港不及愛黨」嘅蹂躪!
越嚟越多人出賣香港。
香港人真喺唔想香港大陸化!
好難頂。 (garlic)

梁巔巔 說...

而家嘅政府同富豪, 令香港人對香港心淡.

反而以前由外人管, 就令香港人有歸屬感.

好笑~

Ruth Tam 說...

香港人真喺唔想香港大陸化! - exactly, especially the integrity and moral standard.

新鮮人 說...

微豆,
我想你和我心中都有同樣的答案了!

新鮮人 說...

garlic,
謝謝回訪!
愛國和愛黨真是兩東西,
共產黨有很崇高的理想,
可惜到落實時便出現了問題!
因為中國人固有的劣根性,
讓國家向不平衡的方向發展着!

新鮮人 說...

ruth,
中國從前是禮義之邦,
但近百多年來,
人民受盡苦難,
戰火摧殘,
吃不飽,
穿不暖,
如今進入了物質主義時代,
只要有花揾就什麼行為都可以做,
這是我們最不能接受的一點!

新鮮人 說...

巔兄,
唉~~~
我覺得政府做嘢好像隔靴搔癢,
永遠不明白市民所需,
有徧向富貴一面的問題!

anmary 說...

沒辦法... 國內的人窮慣了, 難免什麼都向錢看, 因為他們不要再捱窮, 不要再低人一等...

不過呢, 還是那一句, 一樣米養百樣人, 在國內工作這麼多年, 見過很不要得的人, 也有很多好人的, 不用太無奈太灰心啦^^

新鮮人 說...

anmary,
就我自己多年來往內地遊玩所見,
最窮的人反而樸實一點,
反而介乎有錢無錢之間,
又或者暴發的最令人作悶,
他們的手段很差!!!

anmary 說...

最窮的人因為未有錢過, 或者是未看過所謂有錢的生活是怎樣嘛... 只要有接觸過, 很多人都會變了, 還能把持自己的, 又有多少人呢...? 為什麼這麼多貪官? 為什麼這麼女孩子流落風塵, 還不是因為一個錢字? 有時還要是因為很才的錢... 這是一種悲哀...

新鮮人 說...

anmary,
如果連吃都没有就可以理解,
但做出最傷天害理的人都不是最窮的人,
他們的良心、人性不知去了那裏,
人渣都不如,
難怪很多外國人都看不起我們,
從前是因為我們窮,
現在是我們為賺錢而不擇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