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重開人生的大門!


人家說林燕妮美,
我没有這種感覺,
那雙大眼睛還有點嚇人,
但是我很喜歡她的文筆,
清脆利落但又情味盎然,
尤其是她做訪問的文章,
讀者看到的不單是資料性的東西,
還有被訪人物的內心感覺,
能令文章內容更有咀嚼性。

近期看多了「明窗」的書,
大部份都是十多年前出版的作品,
蔡瀾、倪匡、林燕妮、金庸等等的,
當年《明報》算是香港出版界的翹楚,
很多有份量的作家都替它寫稿、出書,
可惜那時我没有看書的習慣,
如今好像要追回從前失去的光陰,
正不斷尋找往日精彩的文章來看‧
在時間性來看,
那些文章好看似有點過時,
但文筆、內容還是一樣精彩,
而且好文章不會有過時的感覺,
何時再看都有它的咀嚼性。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雖然從前錯過了看書的好時光,
但十來歲的我也未必能領略到這些作家的文章,
如今人大了才有能力意會到當中更多更深的含意,
老一輩的演員說:「人生經歷讓我們能更真切的演活一個角色。」
不同的年紀能領略到的東西是完全不一樣的,
如今才初看他/她們的作品,
又是另一番景界了。
人們時常說多看書能改進自己的寫作技巧,
除此以外,
相信亦能讓人洞察世情,
因為那些文章都是作家們多年累積下來的寶貴經驗,
而且有些事物和人物自己是無可能接觸到的,
看別人的書就如跟他/她們同遊一樣。

24 則留言:

詭異的木頭狗 說...

欣賞林燕妮並不是因為她的文章,而是她對生命的態度.
試想想,林小姐一方面要面對兄弟及妹妹一個個因同一個疾病而離去,另一方面又要擔心幾時輪到自己,雖說不上很積極, 但最底限度沒有放棄,亦沒有怨天,相信宗教幫了她不少.

新鮮人 說...

木頭狗,
她的確是個堅強面對命運的人,
值得我們借鏡!

匿名 說...

仲以為你要為“向世界出發”之”林燕妮禪修頓悟“做宣傳!

Space

DeepC 說...

她看人際關係這一層面很有深度.

新鮮人 說...

Space,
做完九萬幾年了,
仲宣乜傳喎!

新鮮人 說...

deepc,
對她的"人際關係"了解不多,
不便置評!

港男大力 說...

淨係聽過佢同霑叔既"歷史"
其他完全唔知...
同埋...唔覺得佢靚係邊..EVEN後生既佢...

新鮮人 說...

港男大力,
她後生時都猛料,
是女中豪傑,
係電視、廣告、寫作等等都有不錯的成績。
加上她面對自己和家人不幸的遭遇,
還能幸然面對,
算是一個很硬淨的人!

各花入各眼!

梁巔巔 說...

係, 佢而 oD文, 確係好過以前 oD好! 佢以前嗰啲, 太作狀太浮誇喇!

匿名 說...

新鮮話寄陶先生 。。。嗄?
自古文人多大話 。。。哇?
冰肌雪膚話才女 。。。嚇?
才子眼裡出西施 。。。吓!

Space

連結:陶才子嚴重的冰肌雪膚

嘿嘿 說...

很欣赏她与黄霑合写的散文集。

新鮮人 說...

巔兄,
我估你係講她早期那些愛情作品吧?
我都覺得麻麻,
比較喜歡看她的訪問作品!

新鮮人 說...

space,
你最喜歡翻舊賬,
好彩我無反口覆舌喳!

新鮮人 說...

嘿嘿,
未睇,
有機會一定要找來看!

anmary 說...

我唔睇愛情小說, 但喜歡睇散文, 佢一向係我覺得寫得最好, 有深度, 用詞洐句華麗得來又唔會深到你唔知佢想寫咩, 總之, 看她的文章, 是一種享受!

其實現時好多女作家, 買的是一種態度, 但文筆上其實並不是很好的...

新鮮人 說...

anmary,
我只是初看她的作品,
認識還是有限,
但喜歡她簡潔的筆法,
不會長夾悶,
更怕那些賣弄學識的,
睇一篇有十幾個陌生詞彙,
好無癮的!

現代女作家我看不多,
從前的有張愛玲,
如今的只在看她,
其餘亦舒、瓊瑤不是我杯茶,
再新一點的就很少留意了!

uncleray 說...

林現在5,6十歲,很難和"美"有關。

我倒想看看她18,22時的照片,是否真是那樣的動人。

新鮮人 說...

uncleray,
"美"和年紀無直接關係的,
年青都可以很醜,
年老也可以很美!

Ivy 說...

"美"和年紀無直接關係的,
年青都可以很醜,
年老也可以很美!

同意新鮮人的講法,我覺得現在的林燕妮
都很美,有時所謂"美"不是從外表去看的,
我看到她那一種從容、自然、看破世情的美。

新鮮人 說...

ivy,
除了內在美,
緃然有皺紋也可以很美,
雍容華貴、風華絶代的美,
這些形容詞也可以用在五、六十歲的女人身上啊!

不過林燕妮太"大件",
不是我喜歡的類型!
我不認識她,
她只是否真的從容自然就不肯定,
總是覺她有點"傲",
不像看破世情!

anmary 說...

瓊瑤都不是我杯茶.... 最怕無端端喊苦喊忽的... 亦舒文筆簡潔, 但是故事有時有點不太現實, 老實說不是白日夢女生的我很難有興趣看下去. 張小嫻賣的是一種新女性態度, 但其實文筆不算很好, 而且她對很多事的看法跟我差不多, 有時會想: 我用心多一點去寫好我的文章, 可能都可以叫才女啦=p

最喜歡的是林燕妮和李碧華~ 她倆都是真正有內涵有文學修養, 我覺得她們兩人才可以配得上才女二字, 並不是出本書寫一篇錯字百出的散文之流可以比的!

新鮮人 說...

anmary,
我對愛情小說無乜興趣,
所以很少看亦舒和瓊瑤,
張小嫻也少看,
林燕妮開始看她的散文,
李碧華的青蛇我很喜歡,
其實無分才女唔才女,
亦無分男女,
喜歡的就可以看了!

嘿嘿 說...

到底李碧华是长的怎麽样的?是女的吧?有她的照片吗?她是香港人吧。其实,她“突”起人来也是够厉害的,但是就是喜欢她的“嘴脸”,够尖锐,只可惜没看过他的真面目。

亦舒的书很少买,但是李碧华的几乎每本都会买。之前是看严沁的多,她也是香港人吗?还在香港?好像是台湾的嘛。

最近的刘墉也不错。龙应台喜欢吗?

新鮮人 說...

嘿嘿,
我想我没有你看得多,
嚴沁和龍應台都未看過,
所以唔大清楚,
要了解可以在網上找資料吧!

我又唔覺李碧華很"厲害",
何出此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