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中西口味!


記得從前舊公司有個外籍同事問過我:
「點解我哋幾個老闆出trip次次都淨係食中菜架?」
「點解佢哋唔試吓啲新嘢架?」
當時我没有答他,
但心裏卻笑他太天真,
以老闆們的身家和出trip次數來看,
他們有什麼好東西没有吃過呢?
只是他們吃盡中西美食,
還是覺得中菜最美味吧。

以中國人口味來說,
我也覺得中菜變化最多,
而且款式層出不窮,
只是粵、魯、川、淮揚、東北五大名菜已讓人目不暇給,
無論色、香、味都不在外國菜之下,
更何況各地也有自己別出心才的佳餚,
這不是西方菜式可以比擬。
無可否認,
西菜的確也有個別美味佳餚,
但總體和中菜比較則略為遜色了!

最近有朋友從外國回來,
他以「無啖好食」來形容外國的伙食,
不要說什麼高尚食府,
就是普通的麵包店也比不上香港的,
他那裏的麵包不單價錢貴,
而且款式十年如一日,
種類也不算多,
不會像香港的麵包舖那麼多選擇。
去酒樓吃東西也是一樣,
正統又煮得一手純中菜的師夫少之又少,
有時為遷就外國人的口味,
把本來好好的中菜搞到不倫不類,
有些更是難以入口,
奇怪的是那些外國人卻食得很滋味的樣子,
有時覺得外國人的口味真不是華人可以明白的。

從前舊公司有個BBC同事,
他時常掛在口邊的金句是「雞胸肉好食過鮑魚」,
每次聽見他這樣說我都會偷笑,
一嚿"鞋拾拾"的雞胸肉又點可以同美味的鮑魚相提並論呢?
你說我偏見都好,
我還是覺得中菜是全世界最啱我口味的菜式。

40 則留言:

xiao zhu 說...

我都係咁話。

新鮮人 說...

小豬,
give me five,
Yeah~~~~~~~~~~~ =)

Ebenezer 說...

Bacically,中菜正!

間中食吓西又唔錯播。

新鮮人 說...

Ebenezer,
還有日本魚生,
好正架!
嘻嘻~~~

Ivy 說...

吃於我如浮雲(現在的我)
不管中西餐
只要不是很難吃就可以啦
呵呵~主要填飽個肚
對吃我一向要求不高

要開始煮飯仔啦
吃完飯再四圍八下

港男大力 說...

有時我寧願食碗牛腩面,都好過要去高級餐廳食佢地d 甚麼意粉,甚麼高級牛扒

小弟比較市井,恕我高攀不起個d餐廳吧haha..

新鮮人 說...

Ivy,
吃是一種藝術,
吃到喜歡的食物,
心情都會好啲,
人生又會完美啲! =)

新鮮人 說...

港男大力,
只要用心,
什麼級數的食店都可以弄到好食物,
否則貴貴都無用,
街坊小食也是我喜歡的,
只要夠衛生,
我都會幫襯!

ps:煮牛腩好食的地方不多,
多數又"鞋"又"un"!

uncleray 說...

法國菜好似話都幾好食,雖然我無錢一嚐滋味。

新鮮人 說...

uncleray,
法國菜好睇唔好食,
食完要去食多碗公仔麵先夠飽! =(

Ruth Tam 說...

I think different people have different tastes. I rather not make it an objective comment. I will only say I prefer which type of food, instead of which type of food is better.

匿名 說...

其實毎個國家的人在吃渴上都形成了一種習慣,我們中國人吃飯麵大的,飯麵是最令人安慰的食物. 但西人會反過來問你們怎能天天吃這樣無味的白飯呀.

西人天天又肉又薯的,我們中國人吃到怕; 但外國人一餐沒有了薯就等同我們沒有了白飯一樣.

意大利人不吃pasta也是一種煎熬呀!

當然我自己也特愛中國菜,我也是吃米飯長大的人呵!

港男大力 說...

沒錯,夠衛生的,又好吃的一定會幫襯
小弟中學時代經常食一間牛腩,$21一碗,但無多數得人驚既肥肉,又有口感,一碗牛腩米又香又正,無地方食到更好啦。。。(可能小弟食得少!)

To uncleray:
睇過下D法國菜menu,同埋D簡介...食完應該係個荷包好好味....

To gwenzilla:
啱架,各地習慣唔同,但佢地都可以諗下點解一碗「靚仔」可以令中國人咁滿足,我地都可以諗下佢地食個幾舊野都可以咁快樂。當交流下嘛 :)

新鮮人 說...

ruth.
你說得無錯,
口味只有唔同,
無分高低!
但以技巧和菜式變化,
再加上飲食文化歷史,
中菜的確是比西菜源遠流長啊!

新鮮人 說...

gwenzilla,
excatly!
每個地方的人口味都會不同,
我們是中國人,
所以還是喜歡中菜多一點,
但中菜的變化和歷史又的確比西菜多和長遠喎,
係未? =)

新鮮人 說...

港男大力,
可以介紹吓你講嗰間咁正嘅牛腩舖係邊嗎?

香港的法國菜真係幾貴吓,
就算好食都無用,
小市民真係食唔起!

港男大力 說...

細佬住粉嶺,你係咪會去先 hahaha...
唔敢講你會覺得好唔好食,但粉嶺係有一間拉面,一間牛腩面,同一間豬手面好食的!

Ivy 說...

雖然說對吃要求不高
但能夠吃到好吃的食物
還是開心的
吃是一種藝術
煮也是一種藝術
看看中菜那些伴菜的雕飾
西餐食物的擺設就知道了

新鮮人 說...

港男大力,
你講出黎,
我有機會經過可以一試嘛!

新鮮人 說...

Ivy,
你說得對,
吃、煮都是藝術,
presentation都好重要,
色、香、味俱全方是上品!

the inner space 說...

》》金句是「雞胸肉好食過鮑魚」,
每次聽見他這樣說我都會偷笑,
一嚿"鞋拾拾"的雞胸肉又點可以同美味的鮑魚相提並論呢?《《

兩位都說的對,祇因為貴友沒有吃過好吃過雞胸肉的鮑魚。而新鮮兄吃到的都是“廨霎霎”的雞胸肉,這當然不能和極品的“溏心鮑魚”可比。

我有幸試過吃溏心鮑魚,當然好吃過”廨霎霎“雞胸肉。但“韌嗤嗤”或炆到“一啪嘢”咁嘅下價鮑魚,卻又難吃過做得美味爽脆好吃的頂級雞胸肉。我也有幸吃過做得不是“廨霎霎”,而是爽脆好吃的雞胸肉西餐。

在北美洲的市場,”凈雞胸肉“ white meat 白肉的價錢最貴,比整隻雞的段磅計的價錢貴,烏肉 dark meat 即是雞腿肉 thigh 和 drum stick,都是下價貨很便宜。這不是北美人不懂得吃,而是他們養的雞品種,是生出美味爽脆的雞胸肉。而廣東人飼養的雞品種,是以有雞味的”走地雞“為上品,這些雞的雞胸肉確實又是“廨霎霎”的很難吃。

食物的第一口,第一印象是很重要的,壞了的印象,很難改變。我的親身經歷是,我以前在香港所吃過的北方飽點麵食,印象不佳。但一次在臺北,被位老外同事,硬拉了去“鼎泰豐”吃小籠飽、餃子、和多種麵食,驚人美味,自始就改觀了。返港後願意多試幾間,並找到不錯的店子,但香港的鼎泰豐反而不是最佳。

the above were just my experience!

新鮮人 說...

space,
再好味的雞胸都比不上鮑魚,
你揾煮都不好吃的來比較就無得講了!

正如我們不會說啤酒比xo高檔一樣!

匿名 說...

這祇是價錢觀念關係,上品鮑魚貴過極品雞胸肉很多。當你已經很飽,要你再吃,當然揀吃貴的鮑魚,寧願放棄平價的雞胸肉。
其實是兩樣嘢嚟,是不同的食物,雞胸肉有雞胸肉好吃,鮑魚也有鮑魚的好吃。


Space

匿名 說...

再者 。。。。 for example
有幸到澳洲雪梨市公幹個多月,吃阿公的便晚晚的晚餐,一定是鮑魚和龍蝦,吃了幾晚,就祇吃鮑魚心和龍蝦尾“波子”,鮑魚邊和龍蝦頭爪都放棄了,到後來不吃鮑魚龍蝦嘞,改吃清炒蔬菜,炒牛肉,和豉油雞,long soup, short soup 都覺得很好吃,不再吃鮑魚龍蝦了。

Space

新鮮人 說...

space,
你都識講係兩樣嘢啦,
雞胸嘅口感和味道層次點可能比鮑魚呢?
這與價錢無關!

食得多梗會厭,
這是一個極端情況,
不可以做例子,
請你不要再攞一些不是常規的情況來包抅頸了!
係咁多!

匿名 說...

這不是包拗頸,是新鮮兄有心要迴避“價格”上的心理作用。》》雞胸嘅口感和味道層次點可能比鮑魚呢?這與價錢無關!《《

就是價錢上令到新鮮兄產生了口感和味道層次的分別,是心理作用。還有你吃過的是“廨霎霎”的雞胸肉,當然和鮑魚無得比。

若鮑魚是同雞胸肉一般價錢,兄臺日吃鮑魚,夜也吃鮑魚,就不會認為鮑魚有可特別好吃過雞胸肉了。

Space

港男大力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港男大力 說...

豬手叫「群記」,拉面叫「爵士拉面」
牛腩係「欽記」,仲有一間可以一試,叫「山東餃子」
群記唔使諗,好早收檔,佢好串,賣完即收
同埋唔好expect佢好乾淨...

新鮮人 說...

space,
價錢在你口裏,
不在我心中,
只是你放不下!

新鮮人 說...

港男大力,
都是在粉嶺?

港男大力 說...

對! 在粉嶺一個叫聯和墟的地方
得閒要去呀:)

匿名 說...

哈哈哈!《價錢不在我心中!》
你要廻避價錢這個心理因素,那好吧!
多謝你讓我發表意見。

Space

Haricot 微豆 說...

我喜欢吃炸臭豆腐,但对榴櫣卻不感興趣,反之有很多人見到賣臭豆腐的小販就「媽媽声」,話臭味中人欲嘔,要趕快找新鮮空氣,但对有「貓屎味」的榴櫣卻是吃上了癮!!

結論: 情人眼裏出西施,在乎家鄉或落腳地是在廣東丶外省(香港人眼中的北方人)丶日本丶印度丶...丶中東丶北美丶中美丶南美丶歐洲 (其實又內分英美法德意澳等等)丶各人口味不同,individual taste 也!!!

新鮮人 說...

港男大力,
謝謝推介! =)

新鮮人 說...

微豆,
無錯各花入各眼,
口味無分高低,
但食飲歷史和文化的確是中菜長遠多變很多,
這是客觀事實喎!

港男大力 說...

你都推介左好多野俾我地,我地都多謝你啦 :D

新鮮人 說...

港男大力,

=)

港男大力 說...

放心,我都會亂咁周圍食野,同大家分享下 :)

新鮮人 說...

港男力力,
周圍食無問題,
只要唔好食到肚仔痛就好了!
哈哈哈~~~~ =p

港男大力 說...

我諗唔會既,咁耐以黎最易令我肚痛都係得臭豆腐同麻辣火煱..hahaha...好見效